【新聞週刊】第504期(2015/12/05)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訊】【新聞週刊】第504期(2015/12/05)

提要
加州槍擊案展開恐怖調查 防範成焦點
巴黎氣候峰會 奧習會晤承諾減排
巴黎全球城市峰會 應對氣候變遷
無奈北京城 霧霾再逼近

新聞週刊第504期一週要聞追蹤

您好,歡迎走進新聞週刊。又到週末了,過去這一週,全球發生過哪些重要的大事呢?節目一開始,帶您快速回顧。

1. 巴黎氣候峰會 美中宣示合作減碳

2. 美加州槍擊14死 FBI認定為恐怖襲擊

3. 英國國會授權 英軍空襲伊斯蘭國

4. 德國國會通過 出兵1200人打擊ISIL

5. 人民幣納入SDR 貨幣改革壓力升高

6. 慶女兒誕生 臉書創辦人捐450億

7. 霧鎖北京 今年最嚴重霧霾連罩5天

8. 太子黨羅宇投書 籲習終結一黨專政

9. 台灣六千人排字 展現壯觀法輪圖形

10. 全球超過19.8萬人 刑事控告江澤民

加州槍擊案展開恐怖調查 防範成焦點

這週三,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市,發生恐怖襲擊案,導致14人死亡,21人受傷,令人痛心。聯邦調查局,已經將這起事件作為恐怖襲擊進行調查。兩名嫌犯都已經被擊斃。由於他們策劃周密,平時生活比較封閉,其作案動機目前還不清楚。但已經確認,一名嫌犯曾向伊斯蘭國組織宣誓效忠。如果真向調查人員所懷疑的那樣,嫌犯是受到伊斯蘭武裝分子的鼓動,這起事件將成為911以來,美國本土上發生的最為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

12月4號晚上,數千民眾在加州聖貝納迪諾縣體育場集會,悼念在恐怖槍擊案中遇難的同胞。

夜幕中,寒風裡,搖曳的燭光,彷彿對親人不捨的縷縷哀思。

14位遇難者中,26歲的奧羅拉•戈多伊(Aurora Godoy)年齡最小,兒子還不滿一歲。奧羅拉的丈夫說,妻子很愛家,愛孩子。家人也說,她喜歡做菜、烤蛋糕,還總是幫助別人。

阮甜是越南裔,31歲,已經訂婚,本打算2017年做新娘。週三那天上午,她順路到身心障礙者服務中心(Inland Regional Center),參加了那裏的派對。

直到深夜,家人聯繫不上她,才知道她不幸遇難。

本尼塔(Benneta Betbadal)是三個孩子的母親,為躲避伊斯蘭極端分子和對基督徒的迫害,18歲從伊朗逃到美國。

回想起出事那天的情景,本尼塔的丈夫仍然難以相信,親人已永別人世。

遇難者丈夫ARLEN VERDEHYOU:「(週三)我送孩子們去上學,她正準備去上班,去參加一個會議,這是我們的最後一面。半小時後,我發簡訊給她:祝你今天快樂。就這樣。」

這起槍案讓22個孩子失去父母,14個家庭失去親人。這一切是那麼突然,那麼無情,那麼令人迷茫。

製造這一悲劇的是一對年輕夫妻,他們的女兒剛滿六個月。事發一天後,警方公布了兩名嫌犯的身份。

28歲的賽義德•法魯克(Syed Rizwan Farook)是聖伯納蒂諾市居民,出生在美國。27歲的塔甚芬•馬利克(Tashfeen Malik)在巴基斯坦出生、讀大學,曾在沙烏地阿拉伯生活了20年。

警方調查人員在嫌犯租來的車上發現兩支突擊步槍、兩支半自動手槍,和1600多發子彈。他們的家裏還有4500發子彈,12個鐵管炸彈和製造炸彈的裝置,其中一枚鐵管炸彈還有一個遙控裝置。

此外,他們還試圖毀壞其數字指紋,以逃避警方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根據這些情況,正在進行恐怖攻擊調查。

洛杉磯FBI助理局長DAVE BOWDICH:「我們根據已知信息和事實,把這些駭人之舉作為恐怖主義行動正在進行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也確認,嫌犯馬利克做案當天,在臉書上宣誓效忠伊斯蘭國組織。

洛杉磯FBI助理局長DAVE BOWDICH:「我知道(嫌犯)臉書上確實有這樣的貼文,宣誓效忠。」

《洛杉磯時報》報導說,法魯克(Syed Farook)與蓋達組織在敘利亞的分支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等至少兩個海外激進組織有聯繫。

不過,聯邦調查局說,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嫌犯隸屬於某個組織團體。

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兇嫌屬於某個大型組織,或者其分支團體。沒有跡象表明他們屬於某個犯罪網路。」

週六,伊斯蘭國組織公布說,他們的兩名支持者發動了美國加州的恐怖襲擊。

但目前,警方還沒有確認嫌犯和伊斯蘭國組織有直接聯繫。

而認識法魯克的人都說,他言語不多,篤信伊斯蘭教,在健康機構工作,看起來生活幸福。馬利克則深居簡出,帶著面紗,幾乎沒有人見過她的臉。

法魯克的熟人RASHID THOMPSON:「他很沉默,話不多。總是在誦經。」

法魯克的房東DOYLE MILLER:「他們看起來就像是有專職工作的年輕夫婦。」

一對看似生活幸福的年輕夫婦,特別是孩子才六個月的年輕母親,何以突然發動如此規模的恐怖襲擊?目前的調查正試圖揭開謎底。

而如何防止類似慘劇發生?槍支管制問題再次成為兩黨爭論的焦點。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你太危險,不能上飛機,按照這種定義,你同樣太危險,不能買槍。」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議員克魯茲:「奪走我們的槍阻止不了壞人,要用我們的槍來阻止壞人。」

據有關部門統計,美國人口佔世界5%,個人槍支擁有量超過全球40%,幾乎和美國人口一樣多。

歌聲,淚水,鮮花,燭光。今年在美國,到目前為止,這場景已經重復了355次。

週六,在每週例行講話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美國人民,恪守自由開放的美國價值觀,堅強不屈。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信守我們的價值觀,社會自由、開放。我們堅強不屈,不會被嚇倒。」

只要希望不滅,就有路在前方。就像那燭光,黑暗中,嚴寒裡,它最亮,最溫暖。

編輯:易聞
剪輯:明玉

巴黎氣候峰會 奧習會晤承諾減排

本週一,為期12天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巴黎開幕。本次峰會被許多人認為是人類在氣候問題上達成全球性環境協議的最後良機。來自195個國家的高級官員和部長將進行磋商,希望能在大會結束前制定出有約束力的協議,以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2攝氏度以內。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承諾將採取措施對抗全球暖化,推動大會達成預期目標。

第21屆聯合國氣候峰會週一在巴黎揭幕,共有將近150國領導人出席了開幕典禮,規模堪稱史無前例。在峰會開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帶領全場,為全球恐怖襲擊受害者默哀。

法國總統奧朗德致詞表示,從來沒有一場會議,能吸引這麼多國家領導人及代表參加,因為地球正在旦夕存亡之間。

法國總統奧朗德:「從來沒有一場國際會議涉及如此重大的利害關係,因為我們討論的是地球的未來,生命的未來。」

在即將過去的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溫度預計將達到14.73攝氏度,和工業化時代以前相比升幅超過1攝氏度。聯合國氣象機構稱這一事實具有重大的像徵意義。而過去這5年,也是地球自有氣溫記錄以來最熱的時期。世界氣象組織認為,人類在巴黎峰會上面臨重大選擇。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米歇爾•雅羅:「要麽做出強有力的決策,迅速並大幅度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要麽維持現在發展經濟的方式,那樣全球氣溫將再上升5到6度,也許更多。(哪種情況會發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巴黎氣候大會)做出的決定。」

中美兩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其態度成為峰會的焦點。奧巴馬政府承諾,未來十年美國將減少碳排放百分之二十八,並向貧困國家提供5200萬美元的援助。習近平則承諾中國將在2030年之前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峰值,並在15年內將單位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降低50%到60%。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巴黎協議,應該有利於照顧各國國情,講究務實有效。」

美國總統奧巴馬:「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最大的碳排放國,我們共同認定,採取行動是我們的責任。」

奧巴馬和習近平在大會開幕當天舉行會晤,除了氣候議題外,還在網絡安全、南海等議題上回答了記者提問。

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之間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但關於網絡安全和(南海)海上議題,我想我和習近平主席已經找到了一種坦率的方式進行磋商。我們的團隊已經找到了一種建設性的方式來處理兩國在這些議題上的緊張關係。」

和許多國家一樣,中國和美國已經實際感受到了氣候變暖帶來的威脅。西藏的冰川在30年內萎縮了15%,科學家警告,如果目前的情況持續到2050年,青藏高原將失去2/3的冰川。

中國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活動負責人李巖:「因為青藏高原的冰川是亞洲水塔,是許多條重要的亞洲河流的發源地。那麼如果這個淡水的補給資源在未來幾十年更快地枯竭掉的話,下游的成千上萬人民的生命跟社會經濟是受到嚴重的威脅的。」

而在美國西部,加州海岸委員會(State of California Coastal Commission)預測,舊金山灣區海平面到2050年會上升16英吋,2100年會上升55英吋。由此引發的大型海潮,已經使沿岸的居民住宅和公路處於危險之中。種種跡象迫使各國必須從長遠出發,開始正視經濟發展帶來的氣候暖化問題。

經過徹夜努力,參加巴黎氣候峰會的各國官員終於按照原計劃,在週六中午提交了42頁的聯合國氣候協議草案。下一週,各國部長們將在這份草案的基礎上進行磋商,希望能夠消除分歧,趕在大會結束前達成最終協議。

在環境變遷和恐怖主義的雙重威脅下,世界各國能否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共同合作,締結有普世性及實質約束力的氣候協議,讓我們拭目以待。

編輯:於淼
剪輯:張琳

巴黎全球城市峰會 應對氣候變遷

巴黎氣候峰會期間,巴黎市政府組織了多個會場之外的活動,其中一個亮點是12月4日的全球市長聯盟,全世界近千個城市的代表在巴黎共同推出全球城市的減排方案,他們共同承諾到2050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80%,這其中也包括來自中國的8個城市。

12月4日,在巴黎市政府匯聚了千名來自世界各地大中城市的市長,地方代表和企業代表,促進國際氣候新協議的產生,號稱世界城市的大聯盟。當天還設立了中國專場,討論中國城市可持續發展之路。

為了正向推動巴黎氣候峰會,巴黎市長伊達爾戈(Anne Hidalgo)發起了本次與全世界地方政府的結盟。除來自5大洲的地方代表外,還有很多國際組織,私有機構,文化藝術領域的嘉賓到場。法國總統奧郎德,前紐約市長,聯合國氣候變化特使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和中國代表解振華都在場發言。

當天的城市峰會還設立了中國專場,主題為「未來城市:創新與中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來自北京、深圳、武漢、貴陽、寧波、南京等8個城市的市長、地方代表、環保顧問等介紹了他們的計劃及方案。

發改委副司長蔣兆理:「我們正在城鎮化、工業化的過程當中,我們的產業結構比較落後,所以轉變這個是實際上是中國真正實現現代化的一個過程。最重要的因素首先是轉變觀念,其次是採取行動,就是要在產業結構上、在能源結構上做出大的調整。包括我們要關閉很多落後的工廠。」

深圳建築科學研究院董事長葉青:「我覺得比資金更重要的是人心,人的價值觀,也就是說你會怎樣花錢的價值觀,如果人的價值觀不當,不敢擔當,不敢認為我們這一代人應該為下一代應該對地球對自然對他人,對它國所承擔相應的責任,那麼再多的資金它可能被用於去研發破壞自然的技術,它可能會被用於去破壞占有它國他人利益的活動,所以比資金更重要的首先是人心,有價值觀,其次說我們達成了共識,我們需要保護地球、我們需要保護環境、我們需要最自然敬畏,我們需要對下一代去擔當。所以我覺得要有越來越多的成功人士,你看我們的政治家、偉大的企業家,當然也包括我們最優秀的媒體人,其實要動用我們一切精英的力量正能量,喚起無數普通人心靈深處的善心,他們對自然的敬畏之心,其實我們每個人做一點點就好了,不要用資金、用技術、用客觀條件作為自己不作為的藉口,在藉口當中成為瀋淪的理由。」

在法國的大型中國國有企業也為發展綠色經濟投資。

歐洲INESA公司總經理孟昭祺:「承諾和擔當,這一點我們想說,能夠不單純是為了占有市場,更多是為人類,包括為降低碳排放做貢獻,所以我們和法國相關企業,相關的企業單位合作,來共同推動法國LED綠色節能照明市場的推展。」

台灣臺中市每年用於降低碳排量的預算是1500億臺幣,約45億美金。

臺中市政府顧問黃崇典:「我們臺中市在最近有達標,完全符合這個市長聯盟全部達標的一個城市,全球有20個城市,我們有獲得達標的城市。」

巴黎氣候峰會將於12月11日結束,全球氣候協定最終是否能夠達成還靠各國的努力。

新唐人記者仁靜、梵尚法國巴黎報導

無奈北京城 霧霾再逼近

北京才剛剛有了片刻的藍天白雲,但是從今天起又將再度陷入霧霾之中。前幾天的重度霧霾災情,PM2.5突破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整個北京被黃灰色霧霾全面籠罩,能見度不到百米。未來幾天可能會更嚴重。大陸氣象部門提前實施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措施,這也是今年北京市第二次實施橙色預警措施。

消停兩天的霧霾,又再次來襲。氣象預報警告,12月5號起,北京的空氣質量將再次下跌,預計12月7號將恢復到重度污染水平。長期暴露在重度霧霾中的民眾,要多加注意。

北京市民:「對於我們上班一族來說,就是霧霾再嚴重,該出去工作也得工作,也是一樣的,但是感覺前幾天霧霾重的時候,自己心裡會有一種想法,要換一個城市居住,北京霧霾太重了,整個人得少活至少五年到十年。」

北京民眾野女士:「關鍵是沒風,現在連1、2級風都沒有,這個樹葉紋絲不動,我們是靠天喘氣,嗓子老想咳嗽,本來我有慢性咽炎,出門更嚴重,戴口罩的很多。」

據統計,中國每年大概有60萬人死於肺癌,近30年來,肺癌患者增加了近5倍。

中醫師表示,中國大陸很多地方PM2.5已經達到上千,民眾每天處在高濃度的PM2.5的刺激之下,呼吸道早晚會出問題。

中醫師胡乃文:「癌症大部分都是刺激那個細胞,曾經有人作試驗,在兔子的皮膚上面,用瀝青就是用柏油塗,今天塗一次,明天塗一次,後天塗一次,塗個幾次以後,兔子的這個皮膚就很容易得癌症,那同樣的PM2.5這種污染,它也是碳化物,它跟柏油等等,也很接近,一直在肺泡上面一直磨擦,那麼也就容易得了所謂的肺泡,甚至於肺的這種癌症。」

從衛星圖看,霧霾有如一塊灰色大布,漸漸的蓋住大半個中國。

12月1號,PM2.5已經過千爆表﹔同時,石家莊、西安等北方大片區域都出現了嚴重的霧霾,大批呼吸道疾病患者擠爆北京各大醫院。

全球氣候峰會還在巴黎舉行,中國當局為了全球氣候變暖可能給中國帶來的影響,還提出了900頁的政策措施。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分析指出,中國的政策往往是迅速的實施,迅速的執行,迅速的見效果,但長遠來看是個毒招,這個毒招引發的後果,就是不停的在解決前期執政策略中的錯誤。

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前一段時間,因為用低廉的環境成本引入了大量的企業,但是此時此刻你讓它提高環境要求,這些地方政府一方面呼吸著有毒空氣,一方面又沒辦法下決心做這個事,原因還是它的利益和它的環境污染,實際上是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的,它的利益是跟當地老百姓是違背的,所以可以看到,在中國目前完全由政府主導,然後媒體控制的這種情況下,企業其實是可以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就引發了整個經濟為了發展而不顧一切的發展,最後就造成現在這樣的一個局面。」

過去10年,中國鋼鐵產業的高速發展,每年大約有5000萬噸的增長量。根據前央視記者柴靜製作的記錄片《穹頂之下》,內容提到的數據,中國生產一噸鋼,要消耗600公斤煤炭,3到6噸水,製造了1.53公斤二氧化硫、1公斤煙塵,這些都是霧霾形成的原因。

特約評論員傑森•馬:「這個局面是老百姓經濟收入方面好了,但是以前可以從河裡舀水喝的,現在得花錢去買水,以前的空氣,藍天是隨處可見的,現在呢,得要去幾萬幾萬的花錢到國外看藍天,這樣的經濟收入好了,但事實上,缺的東西,擔憂的東西更多了。生活其實轉了一個圈,跟老百姓開了玩笑,以前不用花錢的,現在要花錢了,以前認為是自然存在的東西,現在已經變成奢侈品了。」

傑森表示,中國過去的經濟是依賴於擁有低廉環境成本的企業,那麼最終的結果,就是在吃飯和呼吸之間做出選擇。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