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北京城 雾霾再逼近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讯】新闻周刊(504)北京才刚刚有了片刻的蓝天白云,但是从今天起又将再度陷入雾霾之中。前几天的重度雾霾灾情,PM2.5突破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整个北京被黄灰色雾霾全面笼罩,能见度不到百米。未来几天可能会更严重。大陆气象部门提前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这也是今年北京市第二次实施橙色预警措施。

消停两天的雾霾,又再次来袭。气象预报警告,12月5号起,北京的空气质量将再次下跌,预计12月7号将恢复到重度污染水平。长期暴露在重度雾霾中的民众,要多加注意。

北京市民:“对于我们上班一族来说,就是雾霾再严重,该出去工作也得工作,也是一样的,但是感觉前几天雾霾重的时候,自己心里会有一种想法,要换一个城市居住,北京雾霾太重了,整个人得少活至少五年到十年。”

北京民众野女士:“关键是没风,现在连1、2级风都没有,这个树叶纹丝不动,我们是靠天喘气,嗓子老想咳嗽,本来我有慢性咽炎,出门更严重,戴口罩的很多。”

据统计,中国每年大概有60万人死于肺癌,近30年来,肺癌患者增加了近5倍。

中医师表示,中国大陆很多地方PM2.5已经达到上千,民众每天处在高浓度的PM2.5的刺激之下,呼吸道早晚会出问题。

中医师胡乃文:“癌症大部分都是刺激那个细胞,曾经有人作试验,在兔子的皮肤上面,用沥青就是用柏油涂,今天涂一次,明天涂一次,后天涂一次,涂个几次以后,兔子的这个皮肤就很容易得癌症,那同样的PM2.5这种污染,它也是碳化物,它跟柏油等等,也很接近,一直在肺泡上面一直磨擦,那么也就容易得了所谓的肺泡,甚至于肺的这种癌症。”

从卫星图看,雾霾有如一块灰色大布,渐渐的盖住大半个中国。

12月1号,PM2.5已经过千爆表﹔同时,石家庄、西安等北方大片区域都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大批呼吸道疾病患者挤爆北京各大医院。

全球气候峰会还在巴黎举行,中国当局为了全球气候变暖可能给中国带来的影响,还提出了900页的政策措施。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分析指出,中国的政策往往是迅速的实施,迅速的执行,迅速的见效果,但长远来看是个毒招,这个毒招引发的后果,就是不停的在解决前期执政策略中的错误。

特约评论员杰森•马:“前一段时间,因为用低廉的环境成本引入了大量的企业,但是此时此刻你让它提高环境要求,这些地方政府一方面呼吸著有毒空气,一方面又没办法下决心做这个事,原因还是它的利益和它的环境污染,实际上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它的利益是跟当地老百姓是违背的,所以可以看到,在中国目前完全由政府主导,然后媒体控制的这种情况下,企业其实是可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就引发了整个经济为了发展而不顾一切的发展,最后就造成现在这样的一个局面。”

过去10年,中国钢铁产业的高速发展,每年大约有5000万吨的增长量。根据前央视记者柴静制作的记录片《穹顶之下》,内容提到的数据,中国生产一吨钢,要消耗600公斤煤炭,3到6吨水,制造了1.53公斤二氧化硫、1公斤烟尘,这些都是雾霾形成的原因。

特约评论员杰森•马:“这个局面是老百姓经济收入方面好了,但是以前可以从河里舀水喝的,现在得花钱去买水,以前的空气,蓝天是随处可见的,现在呢,得要去几万几万的花钱到国外看蓝天,这样的经济收入好了,但事实上,缺的东西,担忧的东西更多了。生活其实转了一个圈,跟老百姓开了玩笑,以前不用花钱的,现在要花钱了,以前认为是自然存在的东西,现在已经变成奢侈品了。”

杰森表示,中国过去的经济是依赖于拥有低廉环境成本的企业,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在吃饭和呼吸之间做出选择。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