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死亡?中海油纪检组长猝死惊动高层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纪检组长张健伟蹊跷猝死已过去整整一个月。中共官方至今未正式公布其死讯及死因。日前,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张健伟之死扑朔迷离,但目前来看,不是自然死亡。此案已惊动政府高层,相关部门的调查尚在进行中。

今年11月3日,身为中海油纪检组长的张健伟在办公室内猝死。大陆多家媒体对这起突发事件进行了报导,但张健伟猝死的具体原因究竟是什么?当局对此事件的调查是否有所进展?外界一直不得而知。中海油和北京当局至今没有正式公布其死讯。张健伟的名字,依然作为中国海洋石油的高管出现在该公司网站上。这个奇怪的现象,引起外界的注意。一般在正常情况下,如果国企高管去世的原因明确,相关企业会及时发布其死讯。

日前,《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有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张健伟死因不明已“引发党内高层的疑问和关切”,中共相关部门正对张健伟猝死展开调查。

据知情者表示,相关部门目前的调查重点,是寻找张健伟之死“是否存在他杀或是自杀的线索”。其中一位知情者称,此事已不在中海油的掌控之内。而另一位知情者说,张健伟死后,他位于中海油总部大楼18层的办公室已被警方封闭。据称,中海油很多高管的办公室都设在这层楼中,这里“一向极为安全”。

知情者称,在大家的印象中,张健伟的身体并不差,并且从此事处理的敏感度来看,他不像是自然死亡。

据了解,最早报导张健伟死讯的是大陆财新网。当时中海油内部传达的讯息称:张健伟当天上午在办公室被发现“倒地”,“抢救无效”,其死亡原因“正在调查”。次日,新浪财经引述中海油内部人士称,此前并未听说张健伟身体不好。

张健伟猝死的消息被证实后,时事评论人士刘逸明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石油系统一直是腐败的重灾区,已曝光的腐败劣行令人震惊。中海油虽然“相对低调”,但其腐败情景也“让人触目惊心”。

文章分析说,张健伟死亡前夕,作为纪检组组长,他负责约谈过不少各所属单位的纪委书记和党政负责人。在腐败丛生的中海油,张健伟所担任的是一个“极为敏感而且危险重重的职务”。那些被他约谈的企业官员当中,想必有不少人对他“恨之入骨”。张健伟在死亡之前,身体状况并没有出现异常。如果张系非正常死亡,那么,不管是他杀还是自杀,估计都跟他的工作直接相关,跟他所调查过的腐败分子直接相关。

海外舆论则指出,自从习近平领导的反腐运动开始以来,已有数十家国有石油巨头的高管被拘或调查,其中也包括中海油的高层人物。而中海油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地盘,多年来该领域的腐败情况被掩盖极深。如果张健伟之死与他所掌握的中海油腐败黑幕有关的话,彻查他的死因,或许会撕开中海油内部严重腐败的重重黑幕,甚至挖出某个“巨虎”也是有可能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