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死亡?中海油紀檢組長猝死驚動高層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簡稱中海油)紀檢組長張健偉蹊蹺猝死已過去整整一個月。中共官方至今未正式公佈其死訊及死因。日前,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張健偉之死撲朔迷離,但目前來看,不是自然死亡。此案已驚動政府高層,相關部門的調查尚在進行中。

今年11月3日,身為中海油紀檢組長的張健偉在辦公室內猝死。大陸多家媒體對這起突發事件進行了報導,但張健偉猝死的具體原因究竟是什麼?當局對此事件的調查是否有所進展?外界一直不得而知。中海油和北京當局至今沒有正式公布其死訊。張健偉的名字,依然作爲中國海洋石油的高管出現在該公司網站上。這個奇怪的現象,引起外界的注意。一般在正常情況下,如果國企高管去世的原因明確,相關企業會及時發布其死訊。

日前,《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有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張健偉死因不明已「引發黨內高層的疑問和關切」,中共相關部門正對張健偉猝死展開調查。

據知情者表示,相關部門目前的調查重點,是尋找張健偉之死「是否存在他殺或是自殺的線索」。其中一位知情者稱,此事已不在中海油的掌控之內。而另一位知情者說,張健偉死後,他位於中海油總部大樓18層的辦公室已被警方封閉。據稱,中海油很多高管的辦公室都設在這層樓中,這裡「一向極爲安全」。

知情者稱,在大家的印象中,張健偉的身體並不差,並且從此事處理的敏感度來看,他不像是自然死亡。

據了解,最早報導張健偉死訊的是大陸財新網。當時中海油內部傳達的訊息稱:張健偉當天上午在辦公室被發現「倒地」,「搶救無效」,其死亡原因「正在調查」。次日,新浪財經引述中海油內部人士稱,此前並未聽說張健偉身體不好。

張健偉猝死的消息被證實後,時事評論人士劉逸明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石油系統一直是腐敗的重災區,已曝光的腐敗劣行令人震驚。中海油雖然「相對低調」,但其腐敗情景也「讓人觸目驚心」。

文章分析說,張健偉死亡前夕,作爲紀檢組組長,他負責約談過不少各所屬單位的紀委書記和黨政負責人。在腐敗叢生的中海油,張健偉所擔任的是一個「極爲敏感而且危險重重的職務」。那些被他約談的企業官員當中,想必有不少人對他「恨之入骨」。張健偉在死亡之前,身體狀況並沒有出現異常。如果張系非正常死亡,那麼,不管是他殺還是自殺,估計都跟他的工作直接相關,跟他所調查過的腐敗分子直接相關。

海外輿論則指出,自從習近平領導的反腐運動開始以來,已有數十家國有石油巨頭的高管被拘或調查,其中也包括中海油的高層人物。而中海油是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地盤,多年來該領域的腐敗情況被掩蓋極深。如果張健偉之死與他所掌握的中海油腐敗黑幕有關的話,徹查他的死因,或許會撕開中海油內部嚴重腐敗的重重黑幕,甚至挖出某個「巨虎」也是有可能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