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为哪般? 学者:社保偿付爆发重大危机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中共官媒12月2日报导称,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人口与劳动发了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报告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这份报告认为,中国目前存在大量低龄退休人员,开发其潜力是今后的主要方向。鉴于中共退休年龄规定始于几十年前,已经显得过低,建议渐进实施和弹性机制的原则逐步延迟退休年龄。

报告还提出,将退休年龄归为2类:职工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和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年龄。目前,人社部正在抓紧制定这个方案。

延迟退休话题引发社会的热议

大陆重庆一家媒体曾做过调查,超9成网友反对退休年龄延至65岁。共有5000多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选项“退休年龄延至65岁,你愿意吗?”95.84%的网友选择了“不乐意”,仅有4.16% 的网友选择“支持”。

媒体在本次调查中,对事业保险、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就业形势、身体素质等话题进行了调查。 调查统计:42.59%的网友认为“医疗保障和身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33.21%的网友选择了“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应真正起到保障作用”。18.79%的网友表示,“就业形势必须乐观”。5.41%的网友认为“该控制剩余劳动力的增长”。

据社科院世界社保制度与理论研究中心郑主任测算,中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人民币,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因此,“晚退”可说是缓解养老金收支平衡压力的“猛药”。

相关报导认为,中共当局一方面是将面临巨大的养老金缺口,一方面是延迟退休带来的巨大“收益”,面对这种诱惑,当局不严密论证退休是否该延迟退休,只是抛出该延迟几年的命题,这种看似要严密论证的内容,其实早已拍脑袋做了决定。

延迟退休是“偿付危机”的征兆

清华大学的学者对当局延迟退休表示,这是社保领域已经出现了“偿付危机”的征兆。延迟退休是直接侵犯了缴纳人的权益,即便是不延迟,也已经是侵犯了,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一直是在“空账运转”,个人账户中的钱被当局挪用现象非常严重。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快到来,老年人将会增多,养老金支付压力将越来越大,为了避免这个制度的破产,就想出了“延迟退休”这一招。但是,延迟退休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它只是将问题延后,使问题积累。

学者认为,本质上这是一个制度的问题,不是年龄问题。每个人的保障情况不同,当局却来个一刀切,这样既满足不了需求,也不能做到公平。其次,保障分为“保险”和“福利”2方面。而现有的制度同时解决不了这2个问题。所以,现行的养老体系究竟是要解决保险问题还是福利问题,最终的结果是2个问题都解决不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