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退休為哪般? 學者:社保償付爆發重大危機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共官媒12月2日報導稱,由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與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人口與勞動發了綠皮書: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No.16》發布會在北京舉行。報告建議,從2018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直至2045年同時達到65歲。

這份報告認為,中國目前存在大量低齡退休人員,開發其潛力是今後的主要方向。鑒於中共退休年齡規定始於幾十年前,已經顯得過低,建議漸進實施和彈性機制的原則逐步延遲退休年齡。

報告還提出,將退休年齡歸為2類:職工養老保險領取年齡和居民養老保險領取年齡。目前,人社部正在抓緊制定這個方案。

延遲退休話題引發社會的熱議

大陸重慶一家媒體曾做過調查,超9成網友反對退休年齡延至65歲。共有5000多名網友參與調查,調查選項「退休年齡延至65歲,你願意嗎?」95.84%的網友選擇了「不樂意」,僅有4.16% 的網友選擇「支持」。

媒體在本次調查中,對事業保險、生活保障、醫療保障、就業形勢、身體素質等話題進行了調查。 調查統計:42.59%的網友認為「醫療保障和身體素質需要進一步提高」。33.21%的網友選擇了「失業保險、最低生活保障應真正起到保障作用」。18.79%的網友表示,「就業形勢必須樂觀」。5.41%的網友認為「該控制剩餘勞動力的增長」。

據社科院世界社保制度與理論研究中心鄭主任測算,中國退休年齡每延遲一年,養老統籌基金可增長40億元人民幣,減支160億元,減緩基金缺口200億元。因此,「晚退」可說是緩解養老金收支平衡壓力的「猛葯」。

相關報導認為,中共當局一方面是將面臨巨大的養老金缺口,一方面是延遲退休帶來的巨大「收益」,面對這種誘惑,當局不嚴密論證退休是否該延遲退休,只是拋出該延遲幾年的命題,這種看似要嚴密論證的內容,其實早已拍腦袋做了決定。

延遲退休是「償付危機」的徵兆

清華大學的學者對當局延遲退休表示,這是社保領域已經出現了「償付危機」的徵兆。延遲退休是直接侵犯了繳納人的權益,即便是不延遲,也已經是侵犯了,因為大家都知道中國的養老保障體系一直是在「空賬運轉」,個人賬戶中的錢被當局挪用現象非常嚴重。

隨著中國老齡化的加快到來,老年人將會增多,養老金支付壓力將越來越大,為了避免這個制度的破產,就想出了「延遲退休」這一招。但是,延遲退休根本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它只是將問題延後,使問題積累。

學者認為,本質上這是一個制度的問題,不是年齡問題。每個人的保障情況不同,當局卻來個一刀切,這樣既滿足不了需求,也不能做到公平。其次,保障分為「保險」和「福利」2方面。而現有的制度同時解決不了這2個問題。所以,現行的養老體系究竟是要解決保險問題還是福利問題,最終的結果是2個問題都解決不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