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央:别傻了,北京不允许绅士存在

早上去参加一个活动,活动九点才开始,不到八点我到了地铁站,准确的说是到了地铁站门口。活动举办地坐地铁也就几站地的事儿,理论上十几分钟就到了。当然,北京的拥堵是常事儿,即便是坐地铁,地铁口限流排队也已是常态化。我的预算是,提前一个小时到地铁口,就算排队半小时走进地铁站,时间也来得及,况且我是提前一个多小时。于是看到乌泱泱一片后脑勺,也还是淡然处之,边排队边看新闻,也算是学习了。

然而,到了八点二十,我还在人群中间,地铁口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那时,我有些沉不住气,开始着急了,但毕竟预算是半小时,也就劝慰自己稍安勿躁吧。接着,眼看着时间到了八点半,地铁口离我还是很遥远的感觉,真的开始烦躁了。而且,就在我排着长队龟速等待的过程中,发生了一起女生强闯地铁口的事件,它刺激到了我。

事情是这样的,之前有两位乘客因为实在着急,跟出口处的保安人员说了说情,竟然被允许优先进了地铁站。这一情景被大家看到眼里,随后一女生也要从出口处往里走。但这位女生运气不太好,被两位保安大哥拦住了。也可能是这位女生的理由不靠谱吧,保安就是不让她进地铁,结果就发生了小小的肢体冲突。很可能那位女生确实也很着急,反正最后是连冲带闯的进了地铁站。

之所以说这件事,是因为,等待的期间,我也有过不止一次这样的想法,走捷径的想法。不过我的选择不会是像那位女生那样,在保安眼皮子底下硬闯,而是在离地铁口最近的栏杆处插队,也就是翻越栏杆。而且,我也这么做过一次。那次同样是去参加一个活动,但活动地址距离较远。而我在地铁口排了十几分钟的队,看着浩浩荡荡的人群很有些绝望,便想着打车。结果查询地图,显示极度拥堵,打车不仅费钱,而且一点不比地铁快。于是我很是纠结徘徊头疼了一阵子,后来无意间看到一哥们果断翻越栏杆进了地铁站,无助的我顿时如得至宝。然后,就趁保安不注意,唰的翻了进去,虽然自觉这样很不文明很不绅士很有损形象,虽然后面传来了保安的不满,进了地铁站的我还是欣喜若狂了一番。

扯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今天早上八点半那会儿,我的淡然基本消失不见,甚至开始责备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傻x的排队,你知道,中间有无数次翻越栏杆的机会,为什么不那么做?我听到一个声音:绅士不就该这样吗?然后,纠结中,时间到了八点四十,我终于走进了地铁站,平时两分钟的距离,今天竟然耗费了四十多分钟!

然而,这还只是刚走进地铁站,从地铁站站台到地铁车厢,也还需要一番斗争。坐过北京八通线的人都知道,想上地铁,永远要靠挤,用尽全力的挤,像个野兽一样的挤。而且,即便挤上去了,也永远是贴着车门,根本没有半点人的形象。可即便如此,到了下一站,总还是有人能再挤上去。而在拥挤之中,想要立足,容不得半点绅士风度,你不抢不争,便没有落脚的地儿。而地铁里又总是有好多的女性,而我向来是大男子主义的,让我跟女同胞争抢立足空间,总是很难为情。

事实上,北京的那条地铁线不是如此拥挤?事实上,北京的那趟公交车不是要靠争抢才能上车或下车?我曾经就因为太过绅士,当然你也可以说我不够爷们,竟然眼睁睁到了站却下不去车。事实上,北京的哪个地方不是人挤人车堵车?人与人之间,车与车之间,车与人之间,到处都是你争我抢你抢我争,全然没有半点文明之风。

于是,我终于顿悟了,在北京还装什么绅士啊,还谈什么文明礼让啊,还谈什么道德素质啊!你只要知道,不管你怎么做,别人都是这样做,野蛮、粗鲁、兽性十足。于是知道了,原来所谓的竞争激烈指的就是这个啊,你首先要有足够的兽性,才能够保证最基本的生存,再然后,有条件了,再来谈绅士风度吧。

总之,别傻了,北京才不允许绅士的存在!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