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亿:为何麦当劳带来的民主习惯在大陆不奏效

麦当劳民主习惯

题目就想叫《民主的训练》,但一想,我这人既不懂民主,又不爱训练,就不充大尾巴狼讲心爱小羊的故事吧。我是一个肤浅的人,讲点一知半解的东西还是拿手的,所以,说点最近听到的东西,大家分享一下。也别紧张,下面的内容不敏感。

台湾出版人颜择雅这天在广播里讲了一些麦当劳的故事,很有意思,其中一个就是麦当劳进入台湾以后,给台湾社会带了什么,她讲了三点观察。

第一点是,形成了一个以孩子为中心的就餐方式。以前,中国人出去吃饭,是不会让孩子点单(其实今天也一样,去任何中餐饭店,还是大人点单为主)。但到了麦当劳,就会变成孩子点单为主。扩展来看,也形成目前家庭围绕孩子为中心的现象。

第二点是,麦当劳在台湾后,让台湾人养成了排队的习惯。有人说,台湾守规矩有纪律是因为日据时代的日本人的训练,其实不是,麦当劳引进之前,李登辉陈水扁都推行了排队运动,但成效不大,倒是麦当劳一进来,排队的习惯就被养成。让人们排队其实也要考虑到方方面面,比如室内动线的设计,环境氛围等等,所有的设计,都是如何让人心甘情愿而非强制性的去排队。

第三点,麦当劳不但没有消灭了饮食的多样性,反而丰富了多样性,因为有了麦当劳,拉面,水饺连锁都有了可能。麦当劳只是给大家普及了卫生的习惯而已。而卫生这件事情,是中餐的最大诟病。

三点观察很新颖,叫我最有感触的,还是第二点,关于排队的部分,我这个年纪,小时候其实是经常目睹大人排队的,那时候,麦当劳当然没有进来。但那时候的中国人依旧井井有条的排队,为什么呢?因为物资紧缺,物资紧缺却没有引起哄抢,如我们看到民国晚期老影片里因为物价飞涨,街上人们乱成一团糟的情形。又是因为,那会的中国,是个高度有组织的社会,通俗的说法就是人人都是有单位的。每个人被设定于一个岗位之中,如无意外,终生不变。所以每个人按部就班循规蹈矩。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发生,就是当时人们最热衷讲的是,走后门。有点关系的人会大摇大摆的插队。而别的人却敢怒不敢言,对了,我说的不够准确,其实那些人并不愤怒,更多是羡慕而已。那时候的社会说起来都是同志没有等级,事实上,却是一个泛等级的社会,只要你有一丁点的关系,哪怕你是屠夫的邻居,你就有可能不用排队,拿到相对满意的肉。那些排队的人不但没有指责你,还会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你,不乏有些陌生人向你套近乎,希望你也能用那小小的特权帮他买到意中的肉。

或许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那时候看似井井有条的秩序,并没有培养出人们的高素质。相反,个性被以平等的名义压抑,人们处于各种微不足道的不公正当中,所以,内心追求的已然不是平等。因为社会公义公正徒有其表,早已被各种潜规则潜移默化的腐蚀。那么就产生全社会积极参与或期望参与分赃的心态。

特权思想的暗流汹涌,总期待有个哪怕小小的东西让你满足到特权的感觉,专业点叫做补偿心理。俗话说是暴发户心态。这心态还可从正反两面归纳为:老子最牛和你凭什么!于是这个社会上上下下很多人普遍的气质就是内心虚妄,但对他人小心翼翼的敌视。举最大的例子,你看我国的外交形势就了解了国民心态。

所以我看麦当劳进入大陆以后,其实并没有得到台湾的那样的经验,麦当劳里,依旧有插队的人。闹闹哄哄。好在售货员受过严格的训练,一般还是按顺序销售,对插队的人不予接待。台湾能通过这种严格的方式训练出秩序感,但大陆却从中受益很少。

中国游客,到世界各地,最叫人诟病的,就是不肯排队。一切我行我素旁若无人。一旦发生冲突,更是不可一世的感觉,大有老子已经翻身了,你还能再踩我一脚。动不动就牵扯到民族情绪上去了,你们侵略殖民我的祖国一百年,我小孩在你街上拉泡屎怎么你了

我们总是热衷于讨论大的议题,但对于现实的细节,往往懒得去讲。而真正一个陋习的改变,需要许多的方法和探讨。也甚至要许多的时间才能改善。只有从不担心吃饱的人才有心情挑食,也才能注意到餐桌礼仪,讲究吃相。所以不要动不动就谈大道理,谈不拢就要推倒重来。成本太高也其实对社会无可救药。因为更为最要命的是,如今是个缺乏共识的时代。

讲麦当劳,当然就是讲讲商业的故事。而商业,如今是这社会唯一的公民训练。麦当劳通过商业模式,居然能改善东亚民族许多根深蒂固的习惯,也算功德无量。所以说,期望向善的政治,还是需要从商业中汲取经验,比如台湾的选举文化其实是营销企划的扩展而已。选举在台湾某种程度就是商业的一部分。台湾一个立委候选人杨秋兴因为募款艰难,呼吁不要把钱投到营销中,不如用以救济穷人。说的很有道德感,但这显然不符合商业规律。商业是什么,是洞察人的内心的动力源泉,唯有窥探到人类的内心,才能从你心甘情愿的掏出钱来。而掏出来的钱,又恰恰推动着这个社会富裕与进步。

顺便讲下麦当劳是怎么推广他的卫生观念的,他规定每二十五分钟就去打扫一下卫生间,而且每个顾客用餐的时候,都可以看到他的服务员在摸桌子,擦地。虽然这并不符合我们中餐的习惯。但说真的,潜移默化。即便这些洋快餐这些年没有少出卫生及食材问题,但我们依旧相信他好过大部分国产品牌。其实这无关崇洋媚外。只是营销成功而已。

最后结论,我这篇讲的不敏感吧。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