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入SDR 大和证券:贬势犹在

【新唐人2015年12月2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2日的报导,人民币正式被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特别提款权(SDR),明年10月开始生效,权重比例为10.92%,较日元、英镑为高。尽管中共当局视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加入SDR的实际意义不大,而且无法阻止人民币贬值的趋势,提醒投资者要小心。

IMF主席拉加德于12月1日凌晨宣布人民币纳入SDR,是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之后成为篮内第五种货币。

SDR并非实际在市场上流通的货币,而是将多种储备货币像“篮子”那样放在一起计算综合价值的机制。新的机制下,人民币所占权重为10.92%,美元是41.73%,欧元30.93%,日圆和英镑都超过8%。

中共当局自去年开始推动人民币加入SDR,早前8月11日人民币突然贬值,也被认为当局推动加入SDR的一个措施。

加入SDR实际意义不大

对于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大和资本亚洲区首席经济师赖志文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仅具“象征性”的意义,“你有SDR,不代表你有外汇储备货币。”

赖志文预估,人民币兑美元到2016年底将跌至7.5:1,远比外媒调查分析师的6.60预估中值更为悲观。自3个月前意外贬值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2.4%。

另外,星展香港经济师周洪礼在电话会议上预料,人民币成功入SDR后,中国政府对人民币离岸价(CNH)的干预将会减低,贬值会加快。周洪礼解释,由于中国经济尚未回稳,加上中国加快资本市场开放,资金外流压力较大,人民币汇率短期仍有贬值风险,预测至明年第三季,人民币兑美元将处于6.52左右。

中金在线12月1日表示,如果人民币贬值,将给中国7类人带来损失,包括投资房产的人、出国留学者、喜欢到国外旅行、到海外网站购物者,及大型出口企业、至中国投资者,还有做多人民币的中国企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