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孩子”险遭胎死腹中 习王出手相救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上海自贸区被称为“李克强的孩子”。近日,李克强时隔一年多后,再次考察上海自贸区。从媒体刊出的照片看,李克强满脸喜悦。不过,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之时,李克强居然没有出席。回想李克强的这个“孩子”,曾经有过险些胎死腹中的风险。在习王强势打虎的背景下,“孩子”才得以顺利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也凸显出,原来被江家帮势力占据的上海,已经被习李王阵营所掌控。

很多人把上海自由贸易区称为“李克强的孩子”,可见其在李克强心目中和李主张的经济改革上的地位。不过,纵观“李克强的孩子”从早产,到能走到今日,其实是由于李克强和习近平、王岐山这三方结成的“铁三角”联盟的运作成功。

李克强11月25日出现在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他邀请中东欧领导人从苏州乘坐高铁前往上海后,又抽出时间考察上海自贸区。在考察过程中,李克强看起来踌躇滿志,自信满满的,称“自贸区是扩大开放的破冰船,深化改革的挖掘机”,对“只备案不审批”的创新模式大加称赞。

此前15天,王岐山在上海打虎来了个大突破——上海首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落马。

去年9月18日,李克强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等陪同下,考察调研上海自贸区。李克强还当众向群众发问,有没有感到自贸区的好处。并称,要让“上海自贸区注册的企业,不但站得住,而且活得好”。李克强的喊话,被指是给游离于江派的韩正等官员听的,警告他们不要搅局干扰。

而就在李克强喊话的前3天,去年9月15日,中共上海自由贸易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被宣布不再担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党组书记、自贸区常务副主任职务。与此同时,传闻王岐山刚造访了上海。7月份底,中纪委巡视组则进驻上海。戴海波已于今年3月份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

对比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的那一天,李克强出人意料地并未出席自贸区挂牌。当时李克强的缺席,引发外界对江派利益集团与改革派之间展开激烈博弈的分析。有港媒引述一位中共政府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强已经受邀出席启动仪式,他本人起初也有意出席。但李克强的计划遭到保守派的公开反对。在一次国务院闭门会议上,李克强甚至气得拍桌子发火。不过,最后在李克强的高压态度下,中共国务院还是强行批准了自贸区的成立。

虽然上海自贸区强行挂牌,但具体改革措施则推迟到2013年底或者2014年年初才公布。对此,有外国媒体评论说,上海自贸区实施细则的推迟公布,显示出中共各派势力的幕后角力达到了激烈程度,以至于李克强难于推动这项改革措施。

当时的舆论认为,李克强为了保证上海自贸区这个“孩子”不至于胎死腹中,而情愿让“孩子”早产——挂了牌再说。但李克强也以不出席挂牌仪式,来表达自己对反对派的强烈不满。

谁是反对派?其中,中国移动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国三大电信巨头,会在上海自贸区内,面对外国对手的直接竞争。而众所周知,这些巨头都在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掌控下。由此,江泽民势力对上海自贸区的激烈反弹,不难想像。

外界也都知道,时值2013年9月29,习近平反腐打虎还刚刚开始一年,江家帮盘根错节的腐败势力,在那时只怕还是咄咄逼人。李克强的经济政策,确实很难顺利推行。

时至今日,从李克强造访上海自贸区的欢欣表情来看,观察人士表示,上海权力格局显然大改,上海已然变天。被江家控制的上海,被习李王接管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