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免疫力低居然和洗菜有关,你家洗菜洗对了吗?

所谓病从口入,诱惑味蕾的各种美食面前,这种“看起来很好就吃吃吃”的方式会导致人们忽略掉“洗洗洗”的重要性,从而把细菌、病毒都带进了我们的身体,而且看不到,摸不着,永远不知道自己吃进了多少细菌和病毒。

有些人在外面餐馆吃了一个普通的菜,其他的人安然无恙,而你却上吐下泻。为什么?这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免疫力强弱也不同。免疫力越强,则对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的能力也越强。平时我们除了要增强提高免疫力外,先学会如何把要吃到嘴里的东西洗干净。

蔬果清洗的主要目的除了去除灰尘及可能存在的寄生虫外,最重要的是洗掉可能残留在表皮上的农药,对于水果及生鲜蔬菜,除了去除果皮及外叶外,清洗是唯一减少农药的方法。但是,不建议使用清洁剂,因为可能又会另外产生清洁剂洗不干净的问题。而蔬果只有清洗干净了才能为身体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防止病从口入。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清洗蔬菜呢?

用盐水浸泡?不太可取

专家表示,盐水对清洗农残没有太多作用,但对去除果蔬内的虫害有些帮助,比如盐水可以泡出樱桃、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虫。而对于绿叶菜来说,盐水会破坏菜叶的细胞膜,不仅损失营养,还可能让农残进入菜中。

用洗涤剂?错误

专家表示,用洗涤剂清洗果蔬的方法不值得提倡,因为洗涤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学物质,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生肉在水龙头下冲洗?错误

刚屠宰的生肉相对比较干净,细菌比较少,但是可能存在寄肉虫,比如猪带绦虫、牛带绦虫等。有的人习惯在烹调前,把肉冲洗一遍,但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

澳大利亚维多尼亚州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上提醒,生肉买回来后,不要在水龙头下冲洗。

如果用水龙头冲洗生肉,不但不能杀死上面的细菌,四处飞溅的水花还会让细菌传染厨房——水槽、案板、料理台、菜刀……只要水花可能溅到的地方,细菌就可能传播过去。

生肉不要在水龙头下冲洗,可以在一个固定的盆里清洗一下,然后用厨房纸巾蘸干。

水中加醋或加碱?正确

相关专家表示,水中加些醋或小苏打,对洗掉不同种类的农残或多或少有些帮助。

不过,对于常见的农残,用小苏打泡的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它对去除有机磷农残有一定效果。但用碱性水清洗果蔬需要掌握好浓度。

方法:在清水中加入10%的食用碱清除效果最佳,对敌敌畏的去除率可达到76.11%,然而,食用碱浓度低于2%或超过15%效果和自来水无异。

洗菜前你要知道

蔬菜不能先切后洗,而应该先洗后切。蔬菜切碎后与水的直接接触面积增大,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部分矿物质以及一些能溶于水的糖类会溶解在水里流失;同时还会增大被蔬菜表面细菌污染的机会,留下健康隐患。

正确清洗蔬果的方法肉类

清洗方法:生肉不要在水龙头下冲洗,可在固定的盆里用清水浸泡10分钟,或者用开水焯一下。

水果

建议用清水冲洗1~2分钟,不要只冲洗几秒钟!!!

蔬菜

茎类和瓜类蔬菜如黄瓜、青椒、苦瓜

清洗方法:可以放上小苏打用温水泡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洗,尤其是凹陷处,要多刷几下,再用清水冲洗即可,有必要的话也可以洗净去皮。

红薯、土豆、萝卜、莴苣、丝瓜

清洗方法:最好是把皮完全削掉。

包叶菜、大白菜、卷心菜

清洗方法: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清洗,再逐片用流水冲洗。

芹菜、圆白菜、青椒、菜花、豆角

这些蔬菜一般会使用杀虫剂,而杀虫剂则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分解速度。

加热法:可先用清水将这些食物的表面污物洗净干净,再放入沸水中烫2~3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2遍即可下锅炒或烧。

蘑菇

清洗方法:先用流动的自来水不断冲洗,流动的水可避免农药渗入果实中,再用小苏打水浸泡5分钟。

注意:

1、千万注意不要把蘑菇蒂摘掉,去蒂的蘑菇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2、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蘑菇,这些物质很难清洗干净,容易残留在果实中,造成二次污染。

叶类、花类蔬菜

菠菜、茼蒿、金针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油菜

流水冲洗+浸泡法清洗:可将根部切除,放在水里抖动清洗,通过水的冲击和震动,去掉表面的污物,再用流动的水冲洗上半部的叶子,然后将根部向上流动的冲洗,如此反复清洗两、三遍,再加入小苏打浸泡5分钟,再换流动的清水冲洗两、三遍。

来源:微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