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和朝鲜再爆“战争”只因一碟泡菜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两年前,韩国的传统美食泡菜(也称“辣白菜”)成功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此,同样有腌制辣白菜传统的朝鲜感到大伤面子,为了在这场关乎荣誉的“泡菜战争”中扳回一局,朝鲜决定为该国传统的“红泡菜”打一场“申遗”之战。一周前,朝鲜人看到了这次“申遗斗争”获得成功的曙光。

11月24日,据法新社报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已经提名朝鲜的“红泡菜”(red kimchi)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评选,正式的评选结果近日即将出炉。

报导称,这种用辣椒粉等佐料腌制白菜制成的味道浓烈辛辣的食品,完全可以激起与口味一样浓烈的情绪。到底谁的泡菜更为出色,这样的问题常常会令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社区,乃至于同一家庭的不同成员间爆发激烈的争论。

朝鲜族人通常会在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时聚在一起,制作足够吃一个冬天的泡菜。朝鲜半岛的冬季漫长而寒冷,辛辣开胃又便于储存的泡菜是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相关说明中表示,朝鲜和韩国制作的泡菜“都很鲜美”。既然如此,朝鲜期待自己的泡菜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自然在情理之中。

联合国授予朝鲜泡菜“世界文化遗产”资格,不是因为泡菜作为食物的味道,而是泡菜的制作过程和消费所代表的独特的文化和社会体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食用泡菜这一传统有助于社会团结,因为它是在整个社会中实行,包括社区、亲戚、村庄和组织。

虽然最终结果要等到在纳米比亚召开的会议上正式敲定后,才算尘埃落定,但是预计平壤这次的“红泡菜”申遗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同时进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候选名单的还有阿拉伯咖啡等。

陆媒报导称,2011年的一次调查发现,95%的朝鲜人和韩国人每天都要吃这种辣泡菜,超过半数的人会将其作为每顿饭必备的配菜,哪怕吃快餐也不能缺少。他们将泡菜视为“超级食品”,许多朝鲜人都相信食用泡菜有益健康,甚至相信在非典2003年肆虐中国的时候,是泡菜保护了他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