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和朝鮮再爆「戰爭」只因一碟泡菜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兩年前,韓國的傳統美食泡菜(也稱「辣白菜」)成功加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此,同樣有醃製辣白菜傳統的朝鮮感到大傷面子,為了在這場關乎榮譽的「泡菜戰爭」中扳回一局,朝鮮決定為該國傳統的「紅泡菜」打一場「申遺」之戰。一周前,朝鮮人看到了這次「申遺鬥爭」獲得成功的曙光。

11月24日,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已經提名朝鮮的「紅泡菜」(red kimchi)進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評選,正式的評選結果近日即將出爐。

報導稱,這種用辣椒粉等佐料醃製白菜製成的味道濃烈辛辣的食品,完全可以激起與口味一樣濃烈的情緒。到底誰的泡菜更為出色,這樣的問題常常會令不同的地區、不同的社區,乃至於同一家庭的不同成員間爆發激烈的爭論。

朝鮮族人通常會在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時聚在一起,製作足夠吃一個冬天的泡菜。朝鮮半島的冬季漫長而寒冷,辛辣開胃又便於儲存的泡菜是最受歡迎的食物之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相關說明中表示,朝鮮和韓國製作的泡菜「都很鮮美」。既然如此,朝鮮期待自己的泡菜也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自然在情理之中。

聯合國授予朝鮮泡菜「世界文化遺產」資格,不是因為泡菜作為食物的味道,而是泡菜的製作過程和消費所代表的獨特的文化和社會體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食用泡菜這一傳統有助於社會團結,因為它是在整個社會中實行,包括社區、親戚、村莊和組織。

雖然最終結果要等到在納米比亞召開的會議上正式敲定後,才算塵埃落定,但是預計平壤這次的「紅泡菜」申遺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同時進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候選名單的還有阿拉伯咖啡等。

陸媒報導稱,2011年的一次調查發現,95%的朝鮮人和韓國人每天都要吃這種辣泡菜,超過半數的人會將其作為每頓飯必備的配菜,哪怕吃快餐也不能缺少。他們將泡菜視為「超級食品」,許多朝鮮人都相信食用泡菜有益健康,甚至相信在非典2003年肆虐中國的時候,是泡菜保護了他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