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过后 美甲业主继续追寻美国梦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讯】美甲业由于学习周期短、容易入门,成为不少新移民初来美国的首选职业。在纽约有三家(华埠、Bronx和长岛)美甲店的马秀林,心情渐渐从州府特别行动组的检查中恢复,她说愿意按照规定让甲店经营更正规,但希望州府能给大家一些时间。她说这次美甲业的震动,让她改变很多。今天带您走进美甲业主马秀林的故事。

自从8月18号的那次突击检查之后,已经成为常态。

纽约美甲业主马秀林:“一下子冲进来5个人,好像很紧张冲进来、不是很自然的样子。我觉得他们好像抓人一样包围起来,我觉得这是干什么,首先先吓了我一跳了,我已经被他吓坏了。他说要什么什么,我就想可能是来检查吧。”

马秀林1997年从香港移民来到纽约、99年进入美甲行业,她说这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检查阵势,除了惊吓,她还第一次收到了4张罚单、共计2千美元,理由包括没有工人上下班记录、没有工资单、没有工人报税记录以及公司执照上没有贴法人照片。这让她突然想到了那篇她原没有留意的报导。

纽约美甲业主马秀林:“后来等检查的人走了,我才去回想一下,哦情况是这样过来的﹔然后再去问其他人,到底别人有没有被检查,哦一问别人也被检查,大家凑起来一商量,就确定肯定是因为纽约时报这个女记者的报导。”

今年5月,纽约时报刊登了记者Sarah Nir对纽约州美甲业的调查报导,报导称美丽的指甲背后是美甲业主对员工的“疯狂剥削”,该报导以中、英、韩、西班牙4种语言刊发后,立即引起纽约州政府的注意。

纽约州长法律顾问阿方索•大卫:“纽约时报的报导出来后,州长宣布成立了跨部门行动小组。”

州府成立的多部门特别行动组针对纽约​​美甲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在3个月之内推出了针对美甲业的工资保险(Wage Bond)。

美东华人美甲协会会长余建:“激化了老板和员工的关系。”

纽约上州美甲店老板邢英洪:“现在看来老板给员工打工一样,所有费用老板给缴,工人老板也不敢说,第二天给别人干去了,或者就告你。现在政府把这个事情搞的,我们做老板的非常紧张。”

对切身利益的冲击,让这些一般互不往来、也不太关注社区动态的华人美甲业主们走到了一起,并为维护权力而行动。

马秀林大女儿铮铮:“我们都很同心的一起来示威游行,因为这本报导实在是说谎的太厉害了,伤到我们的心了。”

纽约美甲业主马秀林:“本来老板和工人之间很开心的,被她报导一下,别人在心里想的就不一样了,会多一个‘苦’的想法,非常的苦恼。”

回想刚刚走入美甲业,马秀林在美甲店打工,十几年来,与美甲店老板一直是好朋友。

纽约美甲业主马秀林:“后来就走出指甲这一行,真的觉得很开心,每天回来很开心、心情很好。回想一下心情真的很好很好。再加上和老板娘相处很好,他们人也很好,就这样一直保持关系,所以就觉得时间过的很快,在她店里就好像?很快十年就过去了、很快。”

期间,马秀林把自己的大女儿、姐姐和同乡好姐妹,都带到老板的店里、从而进入美甲行业。

马秀林大女儿铮铮:“那时候到Ann店里,以前是要缴学费的,我不用缴学费,然后就一直练习,练好了Ann就发工资给我了。”

马秀林现在开的车子、住的房子都是她的前老板陪她一起去买的。

纽约美甲业主马秀林:“是她跟我一起去车行,这部是新的,第一部是二手车,因为刚学出来的。”

马秀林打工时美甲店老板梁健卿:“做指甲的很多都是刚来美国、不懂英文那种嘛,因为我自己也经历过,所以想帮助他们快速的进入美国的生活。”

从事美甲业20多年的梁健卿由于身体原因已经不再开店,对于经历了这一风波的美甲业仍然抱有信心。

马秀林打工时美甲店老板梁健卿:“指甲行业应该还是可以的。可以接受政府让我们慢慢的改进,但不要逼的太快、我们接受不了。因为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来一直这样,一下子让他们改过来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不对的可以慢慢改进,是应该的。”

马秀林针对检查组给出的罚单正在一一做出改进。她希望政府能够给她时间做好。

纽约美甲业主马秀林:“为社会服务吧,他们(西方客人)经常要搞party,我们要为她服务,做的很漂亮出去。一家出去都需要我们来服务,我也很开心为她服务。我能做的很好,以后会更好更好。我希望指甲这一行会更加好。”

虽然美甲业的风暴还没有过去,但是马秀林对未来抱持乐观态度。未来她想要把自己的美甲店改为高级美甲沙龙,继续追寻自己的美国梦

新唐人记者李兰、李凯文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