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過後 美甲業主繼續追尋美國夢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訊】美甲業由於學習週期短、容易入門,成為不少新移民初來美國的首選職業。在紐約有三家(華埠、Bronx和長島)美甲店的馬秀林,心情漸漸從州府特別行動組的檢查中恢復,她說願意按照規定讓甲店經營更正規,但希望州府能給大家一些時間。她說這次美甲業的震動,讓她改變很多。今天帶您走進美甲業主馬秀林的故事。

自從8月18號的那次突擊檢查之後,已經成為常態。

紐約美甲業主馬秀林:「一下子衝進來5個人,好像很緊張衝進來、不是很自然的樣子。我覺得他們好像抓人一樣包圍起來,我覺得這是幹甚麼,首先先嚇了我一跳了,我已經被他嚇壞了。他說要甚麼甚麼,我就想可能是來檢查吧。」

馬秀林1997年從香港移民來到紐約、99年進入美甲行業,她說這是第一次經歷這樣的檢查陣勢,除了驚嚇,她還第一次收到了4張罰單、共計2千美元,理由包括沒有工人上下班記錄、沒有工資單、沒有工人報稅記錄以及公司執照上沒有貼法人照片。這讓她突然想到了那篇她原沒有留意的報導。

紐約美甲業主馬秀林:「後來等檢查的人走了,我才去回想一下,哦情況是這樣過來的﹔然後再去問其他人,到底別人有沒有被檢查,哦一問別人也被檢查,大家湊起來一商量,就確定肯定是因為紐約時報這個女記者的報導。」

今年5月,紐約時報刊登了記者Sarah Nir對紐約州美甲業的調查報導,報導稱美麗的指甲背後是美甲業主對員工的「瘋狂剝削」,該報導以中、英、韓、西班牙4種語言刊發後,立即引起紐約州政府的注意。

紐約州長法律顧問阿方索•大衛:“紐約時報的報導出來後,州長宣佈成立了跨部門行動小組。”

州府成立的多部門特別行動組針對紐約​​美甲業進行了突擊檢查,並在3個月之內推出了針對美甲業的工資保險(Wage Bond)。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余建:「激化了老闆和員工的關係。」

紐約上州美甲店老闆邢英洪:「現在看來老闆給員工打工一樣,所有費用老闆給繳,工人老闆也不敢說,第二天給別人幹去了,或者就告你。現在政府把這個事情搞的,我們做老闆的非常緊張。」

對切身利益的衝擊,讓這些一般互不往來、也不太關注社區動態的華人美甲業主們走到了一起,並為維護權力而行動。

馬秀林大女兒錚錚:「我們都很同心的一起來示威遊行,因為這本報導實在是說謊的太厲害了,傷到我們的心了。」

紐約美甲業主馬秀林:「本來老闆和工人之間很開心的,被她報導一下,別人在心裡想的就不一樣了,會多一個『苦』的想法,非常的苦惱。」

回想剛剛走入美甲業,馬秀林在美甲店打工,十幾年來,與美甲店老闆一直是好朋友。

紐約美甲業主馬秀林:「後來就走出指甲這一行,真的覺得很開心,每天回來很開心、心情很好。回想一下心情真的很好很好。再加上和老闆娘相處很好,他們人也很好,就這樣一直保持關係,所以就覺得時間過的很快,在她店裡就好像?很快十年就過去了、很快。」

期間,馬秀林把自己的大女兒、姐姐和同鄉好姐妹,都帶到老闆的店裡、從而進入美甲行業。

馬秀林大女兒錚錚:「那時候到Ann店裡,以前是要繳學費的,我不用繳學費,然後就一直練習,練好了Ann就發工資給我了。」

馬秀林現在開的車子、住的房子都是她的前老闆陪她一起去買的。

紐約美甲業主馬秀林:「是她跟我一起去車行,這部是新的,第一部是二手車,因為剛學出來的。」

馬秀林打工時美甲店老闆梁健卿:「做指甲的很多都是剛來美國、不懂英文那種嘛,因為我自己也經歷過,所以想幫助他們快速的進入美國的生活。」

從事美甲業20多年的梁健卿由於身體原因已經不再開店,對於經歷了這一風波的美甲業仍然抱有信心。

馬秀林打工時美甲店老闆梁健卿:「指甲行業應該還是可以的。可以接受政府讓我們慢慢的改進,但不要逼的太快、我們接受不了。因為這個行業這麼多年來一直這樣,一下子讓他們改過來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不對的可以慢慢改進,是應該的。」

馬秀林針對檢查組給出的罰單正在一一做出改進。她希望政府能夠給她時間做好。

紐約美甲業主馬秀林:「為社會服務吧,他們(西方客人)經常要搞party,我們要為她服務,做的很漂亮出去。一家出去都需要我們來服務,我也很開心為她服務。我能做的很好,以後會更好更好。我希望指甲這一行會更加好。」

雖然美甲業的風暴還沒有過去,但是馬秀林對未來抱持樂觀態度。未來她想要把自己的美甲店改為高級美甲沙龍,繼續追尋自己的美國夢

新唐人記者李蘭、李凱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