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在致命交通事故中扮演的角色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讯】周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的数字显示,2014年原已呈下降趋势的致命交通事故,今年又有所回升。2015年上半年,交通死亡人数与前一年相比增加了8.1%。

据路透社报导,NHTSA负责人Mark Rosekind推测,虽然现在就造成死亡事故上升的原因给出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智能手机至少是促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之一。Rosekind说“手上摆弄智能手机的时间增长是如此显着,毫无疑问,智能手机一定是一个原因,但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的数据确定这个因素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至6月,对交通死亡人数的估计,在年终的报告中还会做出很大的调整。由于贯穿2015年的低油价,可能导致更多的青少年和其他“危险驾驶人群”加入了司机的行列。

官方承认,2014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是因为酒后驾车,有一半人是死于没系安全带,分心驾驶包括使用智能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10%。

据报导,车载电话系统也不一定比使用智能手机强多少。在犹他州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克莱斯勒,福特和奔驰汽车的信息娱乐系统,比使用手机通话更分心。

尽管如此,NHTSA表示,仍将继续寻求技术帮助,以减少交通隐患。并倡议,加快针对交通安全系统的技术创新。美国交通部建议,2008以后生产汽车都应该加装如车道保持或自动紧急制动等主动安全措施。

成也技术,败也技术。但公路交通安全局的研究显示,造成致命事故的原因,94%是人为因素,技术因素仅占2%。

就目前的情况看,高科技对交通安全的贡献还是远大于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更不用说未来自动驾驶汽车投入使用,那时人类会把生命都托付给技术。那时的安全问题将从技术层面上升到伦理层面,或许会用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看待安全问题。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