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在致命交通事故中扮演的角色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週二,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佈的數字顯示,2014年原已呈下降趨勢的致命交通事故,今年又有所回升。2015年上半年,交通死亡人數與前一年相比增加了8.1%。

據路透社報導,NHTSA負責人Mark Rosekind推測,雖然現在就造成死亡事故上升的原因給出結論還為時過早,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智能手機至少是促成這一結果的原因之一。Rosekind說「手上擺弄智能手機的時間增長是如此顯著,毫無疑問,智能手機一定是一個原因,但我們現在還沒有足夠的數據確定這個因素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至6月,對交通死亡人數的估計,在年終的報告中還會做出很大的調整。由於貫穿2015年的低油價,可能導致更多的青少年和其他「危險駕駛人群」加入了司機的行列。

官方承認,2014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一是因為酒後駕車,有一半人是死於沒系安全帶,分心駕駛包括使用智能手機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佔10%。

據報導,車載電話系統也不一定比使用智能手機強多少。在猶他州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克萊斯勒,福特和奔馳汽車的信息娛樂系統,比使用手機通話更分心。

儘管如此,NHTSA表示,仍將繼續尋求技術幫助,以減少交通隱患。並倡議,加快針對交通安全系統的技術創新。美國交通部建議,2008以後生產汽車都應該加裝如車道保持或自動緊急制動等主動安全措施。

成也技術,敗也技術。但公路交通安全局的研究顯示,造成致命事故的原因,94%是人為因素,技術因素僅佔2%。

就目前的情況看,高科技對交通安全的貢獻還是遠大於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更不用說未來自動駕駛汽車投入使用,那時人類會把生命都託付給技術。那時的安全問題將從技術層面上升到倫理層面,或許會用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看待安全問題。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