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造假传递的信息:赵紫阳仍是罪人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当局高调举行系列活动,纪念胡耀邦百年冥诞。但是其大肆宣传的电视文献片《胡耀邦》,却被观众发现存在明显的造假,赵紫阳在画面中被更换抹去。有学者认为,北京当局此举传递了一个信息:赵紫阳仍被中共视为罪人。

五集电视纪录片《胡耀邦》,11月20日开始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中共官方媒体称“这个电视文献片以清晰的历史逻辑、丰富的史料素材和珍贵的影像资料,全面记述了胡耀邦同志光辉的一生……”

不过,电视片中的两个镜头却让中共宣传的“清晰的历史逻辑”露了馅。

片中解说,1982年9月12日至13日中共十二大一中全会召开,通过胡耀邦担任中央总书记。但是,片中呈现的当时的《人民日报》头版画面,竟然抺去了时任总书记的赵紫阳头像,而以李先念的头像替代。甚至连该报道第三行名单中的赵紫阳名字也被删去。

另一个镜头是1986年胡耀邦发表讲话,背后坐着的应是时任总理的赵紫阳,但画面同样被篡改,赵紫阳不见了,留下一个空位。

赵紫阳曾和胡耀邦同为政治局委员,并接替胡担任中共总书记,而且在以胡去世作为导火线的“六四”民主运动中,因同情学生和市民被邓小平罢黜,随后遭到终身监禁。同为中共内部的民主派领导人,赵紫阳也被认为是胡耀邦记录片中不可回避的人物。

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长平在《德国之声》撰文认为,篡改一张过去的报纸,从提出方案到精心裁剪、重新制作到拍摄播放,这并非一个人心血来潮的即兴之作,而是中共一个系统性的造假。赵紫阳就这样“奇迹般”的在影片中被回避了。

文章指出,在咨询发达的今天,中共这种低级造假比过去显得更加愚蠢和虚伪。“它准确地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一,胡耀邦是‘我们的人’,要在‘我们的历史文献’中给他塑造一个正面的形像;二,赵紫阳是一个罪人,我们正在对他实行“抹除记忆”的刑罚。”

《苹果日报》曾发表署名为王丹的评论文章,分析了中共为何在高调纪念胡耀邦的同时,却淡化甚至抹去赵紫阳的痕迹。

文章认为,胡耀邦的去世虽然是六四事件的导火索,但是作为已亡人,对整个事件没有什么直接牵连。给胡耀邦平反,不会被党内的人认为是要重新思考“六四”问题,所以不存在政治风险;而给历史中身影更加显着的赵紫阳平反,则意味着给“六四”平反。

赵紫阳因1989年学运期间主张和平解决问题而被中共指为“支持动乱、分裂党”,事后被中共保守派排挤下台,总书记一职由当时支持中共镇压“六四”学生的江泽民接替,而赵紫阳被软禁16年,于2005年1月去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