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造假傳遞的信息:趙紫陽仍是罪人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當局高調舉行系列活動,紀念胡耀邦百年冥誕。但是其大肆宣傳的電視文獻片《胡耀邦》,卻被觀眾發現存在明顯的造假,趙紫陽在畫面中被更換抹去。有學者認為,北京當局此舉傳遞了一個信息:趙紫陽仍被中共視為罪人。

五集電視紀錄片《胡耀邦》,11月20日開始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中共官方媒體稱「這個電視文獻片以清晰的歷史邏輯、豐富的史料素材和珍貴的影像資料,全面記述了胡耀邦同志光輝的一生……」

不過,電視片中的兩個鏡頭卻讓中共宣傳的「清晰的歷史邏輯」露了餡。

片中解說,1982年9月12日至13日中共十二大一中全會召開,通過胡耀邦擔任中央總書記。但是,片中呈現的當時的《人民日報》頭版畫面,竟然抺去了時任總書記的趙紫陽頭像,而以李先念的頭像替代。甚至連該報道第三行名單中的趙紫陽名字也被刪去。

另一個鏡頭是1986年胡耀邦發表講話,背後坐著的應是時任總理的趙紫陽,但畫面同樣被篡改,趙紫陽不見了,留下一個空位。

趙紫陽曾和胡耀邦同為政治局委員,並接替胡擔任中共總書記,而且在以胡去世作為導火線的「六四」民主運動中,因同情學生和市民被鄧小平罷黜,隨後遭到終身監禁。同為中共內部的民主派領導人,趙紫陽也被認為是胡耀邦記錄片中不可迴避的人物。

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長平在《德國之聲》撰文認為,篡改一張過去的報紙,從提出方案到精心裁剪、重新製作到拍攝播放,這並非一個人心血來潮的即興之作,而是中共一個系統性的造假。趙紫陽就這樣「奇蹟般」的在影片中被迴避了。

文章指出,在咨詢發達的今天,中共這種低級造假比過去顯得更加愚蠢和虛偽。「它準確地傳遞了這樣的信息:一,胡耀邦是『我們的人』,要在『我們的歷史文獻』中給他塑造一個正面的形像;二,趙紫陽是一個罪人,我們正在對他實行「抹除記憶」的刑罰。」

《蘋果日報》曾發表署名為王丹的評論文章,分析了中共為何在高調紀念胡耀邦的同時,卻淡化甚至抹去趙紫陽的痕跡。

文章認為,胡耀邦的去世雖然是六四事件的導火索,但是作為已亡人,對整個事件沒有什麼直接牽連。給胡耀邦平反,不會被黨內的人認為是要重新思考「六四」問題,所以不存在政治風險;而給歷史中身影更加顯著的趙紫陽平反,則意味著給「六四」平反。

趙紫陽因1989年學運期間主張和平解決問題而被中共指為「支持動亂、分裂黨」,事後被中共保守派排擠下台,總書記一職由當時支持中共鎮壓「六四」學生的江澤民接替,而趙紫陽被軟禁16年,於2005年1月去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