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贸拼农工产品入关 台联民团忧心冲击产业

【新唐人2015年11月22日讯】争议中上路的第12轮两岸货品贸易谈判,今天上午在圆山饭店登场,台联与民团前往抗议,质疑两岸监督机制尚未确立,两岸谈判形同黑箱作业,更忧心货贸加速中国农产品输台,冲击民众生计。

不满两岸监督条例尚未通过,政府仓促谈判,抨击根本宛若服贸翻版,台联抗议群众,企图闯入圆山饭店会场,遭警方强制驱离。

台联青年军:“拒绝黑箱货贸,捍卫台湾农业。”

台联青年部主任张兆林:“中国的加工农产品一旦开放,将对台湾的农业产生重大的冲击。”

抗议团体:“农民权益不可让,劳工生计不可卖。”

担心货贸一签,对岸农产加工品输入台湾,直接影响民众生计,包括经济民主联合等民间团体,在谈判会场的圆山饭店外,拉起黑色长布条,诉求政府立刻停止谈判,数度与警方发生口角。

第12轮两岸货品贸易谈判,一连三天在圆山举行。我方由贸易局长杨珍妮、工业局长吴明机领军(30人),与陆方代表商务部台港澳司长孙彤(27人)进行谈判,台湾方面,希望争取石化、面板、汽车、工具机四大产业出口免关税,中国则要求台湾开放830项农产品,与1400多项工业产品输台,经济部乐观估计,货贸通过有助台湾GDP上升1.63%,就业人数提高2.3%,这样的说法,遭到民团批评。

经济民主联合召集人赖中强:“我们要提出抗议,政府的谈判方向,其实就是要让石化、面板这些大财团、大资本家、两岸权贵,可以零关税的把产品卖到中国,但是相对的,货贸会受损的是中国要求经贸正常化,而受影响的许许多多的基层农民以及劳工。”

基进侧翼总召陈奕齐:“把台湾的市场跟中国来接轨,来开放,台湾就会633,可是这八年来证明,这是一场笑话,不只没有633,整个工资还下跌。”

民团忧心忡忡,甚恐货贸在黑箱机制下,强渡关山,产业冲击难以避免。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