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惊现无敌细菌 抗生素杀不死 恐蔓延全球(组图)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 英国医学期刊《刺胳针传染病期刊》(又名《柳叶刀》)(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最近刊登了一项研究,指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建华(Liu Jian-Hua,音译)与其团队,在中国大陆收集的猪只和鸡只样本中,发现了一种拥有高抗药性的细菌基因。专家指,这种变异基因能让现有的抗生素失灵,导致小病也可能要人命。调查显示已有人类曾受感染,警告这种病菌有可能蔓延,威胁全球。

据报导,刘健华和他的研究团队在中国大陆4个县城的数十个市场中,收集猪只和鸡只样本进行化验,同时他们还分析了广东及浙江的2间医院的病人个案。他们发现在部分鸡、猪体内有能抗动物用药克利霉素(Colistin)的病菌。而这些病菌都具有一种名为MCR-1的变异基因,能抵抗被称为“最强抗生素”的多粘菌素(polymyxins),而且有高传染性,常见于大肠杆菌和克雷伯氏肺炎菌等致命流行病菌。

该发现被科学家形容为“令人震惊”。他们呼吁紧急限制使用多粘菌素,这类抗生素被广泛用于畜牧业。

报导称,研究小组发现,在动物和生肉的大肠杆菌标本中mcr-1出现率较高。令人担忧的是,阳性标本的比例逐年增加,而且mcr-1也在1,322名住院病人当中的16个大肠杆菌和克雷伯肺炎菌样本中被发现。

研究人员的抽检结果显示,有20%活体动物、15%生肉和1.2%的病患,体内病菌都带MCR-1。

从事这项新研究的学者刘健华表示,MCR-1目前暂时只在中国大陆发现,但这种基因很容易在菌株间扩散,有“大流行的可能”。而这种“无敌”细菌一旦大规模扩散,现有的抗生素都将失灵,传染病恐威胁全球。刘健华说:“这是极端令人忧心的结果。”

对此,倡议少用抗生素的英国学者皮道克(Laura Piddock)说:“这是个警讯”,她认为人类药物与动物用药不应使用相同的抗生素。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曾警告过,具抗药性的超级细菌,可能让人类“重返抗生素问世之前的年代”,一点小外伤或感染都可能要人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