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在继续强摘囚犯器官用于移植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去年年底,中共卫生部前副部长、器官捐献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在一次会议上公开宣称,当局已决定从2015年1月开始,“完全停止使用死刑犯作为移植供体来源”。然而,近日有外媒报导称,诸多迹象显示,迄今为止,中共仍然在继续摘取囚犯器官用于移植。

11月17日,《纽约时报》报导称,从中国的新闻报道,以及国内外的医生和医学研究人员的说法来看,中共并未停止摘取囚犯器官,他们只是换个说法后,继续移植囚犯的器官,也包括死刑犯的器官。

2014年12月,中共卫生部前副部长、器官捐献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在一次会议上说:“从2015年1月开始,我们会完全停止使用死刑犯作为移植供体来源。唯一的来源将会是死亡公民自愿捐献的器官。”

但事实上,中共并没有真正兑现这个承诺。

近日,《纽约时报》采访了中国知名移植专家、无锡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陈静瑜。陈表示2014年他和自己的团队进行了104例肺移植手术,而这些器官大部分都来自犯人。他说,他和很多其他外科医生本来以为,宣布了政策变化后,他们将面临严重的器官不足。但今年1月1日以后,器官供应减少的情况并没出现。他预计中国今年会有大约150例肺移植手术,大致和去年持平。

出生于中国的德国美因茨大学(University of Mainz)博士李荟格(音)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指中共)只是把囚犯重新划成公民而已。”

事实上,就在黄洁夫去年12月发表那个声明后,2015年1月,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即发文解释说,“死刑犯也是公民,如果他们自愿捐献器官以弥补罪过,我们应该支持和鼓励他们。”

紧接着,今年3月,黄洁夫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强调:“有捐献意愿的死囚的器官一旦纳入统一的分配系统,就属于公民自愿捐献。”

但在中共这样一个极权政权统治下,很多事情都是暗箱操作,严重缺乏透明度。因此,外界强烈质疑所谓死囚“自愿捐献”的说法只是一个障眼法。鉴于中共一贯不管囚徒同不同意都会强行摘取他们的器官,用来移植给那些急需接受移植的达官贵人或出得起昂贵价格的富人,现在实际上也无法确认被摘取器官的囚徒是否真的“自愿捐赠”,所以,很多国际医学机构反对任何有死刑的国家使用囚犯器官。

世界医学协会(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秘书长奥特马•克罗伯尔(Otmar Kloiber)博士对《纽约时报》直言不讳地指出,黄洁夫去年12月发表的那个声明只是一个“行政花招”,他说,“中国(中共)的做法是不道德的,应该改用一种道德的做法,”他说。“行政花招并不会让它变得道德。”

今年10月8日,《英国医学期刊》(BMJ)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共在囚犯器官问题上的文字游戏》的博客文章,指出中国并没有兑现去年年底做出的在2015年1月停止使用死刑犯器官用于移植的承诺。相反,死刑犯的器官现在被归为公民“自愿”捐赠的类别,只要获得中共所谓的“同意”,摘除死刑犯的器官仍然是合法的。

文章指出,很难有证据表明死囚犯是否出于自身意愿,其中大多数带有强迫性质。而把死囚器官列入公民自愿捐献系统,就使得器官强摘行径有了“光明正大的理由”。

外界注意到,中国于1984年颁布《关于利用死刑罪犯尸体或尸体器官的暂行规定》,其中允许使用死刑犯器官,而这项法令至今没有被废除。

世界卫生组织等一些国际组织至今仍然将中国列为移植器官来源不明的国家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