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在繼續強摘囚犯器官用於移植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去年年底,中共衛生部前副部長、器官捐獻委員會主任黃潔夫在一次會議上公開宣稱,當局已決定從2015年1月開始,「完全停止使用死刑犯作為移植供體來源」。然而,近日有外媒報導稱,諸多跡象顯示,迄今為止,中共仍然在繼續摘取囚犯器官用於移植。

11月17日,《紐約時報》報導稱,從中國的新聞報道,以及國內外的醫生和醫學研究人員的說法來看,中共並未停止摘取囚犯器官,他們只是換個說法後,繼續移植囚犯的器官,也包括死刑犯的器官。

2014年12月,中共衛生部前副部長、器官捐獻委員會主任黃潔夫在一次會議上說:「從2015年1月開始,我們會完全停止使用死刑犯作為移植供體來源。唯一的來源將會是死亡公民自願捐獻的器官。」

但事實上,中共並沒有真正兌現這個承諾。

近日,《紐約時報》採訪了中國知名移植專家、無錫市人民醫院外科醫生陳靜瑜。陳表示2014年他和自己的團隊進行了104例肺移植手術,而這些器官大部分都來自犯人。他說,他和很多其他外科醫生本來以為,宣布了政策變化後,他們將面臨嚴重的器官不足。但今年1月1日以後,器官供應減少的情況並沒出現。他預計中國今年會有大約150例肺移植手術,大致和去年持平。

出生於中國的德國美因茨大學(University of Mainz)博士李薈格(音)在接受採訪時說:「他們(指中共)只是把囚犯重新劃成公民而已。」

事實上,就在黃潔夫去年12月發表那個聲明後,2015年1月,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即發文解釋說,「死刑犯也是公民,如果他們自願捐獻器官以彌補罪過,我們應該支持和鼓勵他們。」

緊接著,今年3月,黃潔夫在接受《北京日報》採訪時強調:「有捐獻意願的死囚的器官一旦納入統一的分配系統,就屬於公民自願捐獻。」

但在中共這樣一個極權政權統治下,很多事情都是暗箱操作,嚴重缺乏透明度。因此,外界強烈質疑所謂死囚「自願捐獻」的說法只是一個障眼法。鑑於中共一貫不管囚徒同不同意都會強行摘取他們的器官,用來移植給那些急需接受移植的達官貴人或出得起昂貴價格的富人,現在實際上也無法確認被摘取器官的囚徒是否真的「自願捐贈」,所以,很多國際醫學機構反對任何有死刑的國家使用囚犯器官。

世界醫學協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秘書長奧特馬•克羅伯爾(Otmar Kloiber)博士對《紐約時報》直言不諱地指出,黃潔夫去年12月發表的那個聲明只是一個「行政花招」,他說,「中國(中共)的做法是不道德的,應該改用一種道德的做法,」他說。「行政花招並不會讓它變得道德。」

今年10月8日,《英國醫學期刊》(BMJ)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共在囚犯器官問題上的文字遊戲》的博客文章,指出中國並沒有兌現去年年底做出的在2015年1月停止使用死刑犯器官用於移植的承諾。相反,死刑犯的器官現在被歸為公民「自願」捐贈的類別,只要獲得中共所謂的「同意」,摘除死刑犯的器官仍然是合法的。

文章指出,很難有證據表明死囚犯是否出於自身意願,其中大多數帶有強迫性質。而把死囚器官列入公民自願捐獻系統,就使得器官強摘行徑有了「光明正大的理由」。

外界注意到,中國於1984年頒布《關於利用死刑罪犯屍體或屍體器官的暫行規定》,其中允許使用死刑犯器官,而這項法令至今沒有被廢除。

世界衛生組織等一些國際組織至今仍然將中國列為移植器官來源不明的國家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