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用一个标点符号否定毛泽东十年文革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胡耀邦诞辰100周年之际,大陆官媒接连发表文章,重提胡耀邦当年旧事,并披露胡耀邦在三中全会担任中宣部部长后,将“文化大革命”打上引号,此举使“文化大革命”的含义发生了相反的变化,对其所谓 “革命性”予以彻底否定。

据最新一期中共党史月刊《世纪风采》刊登《胡耀邦在中宣部》一文披露,大陆各种报刊在提到“文化大革命”时都打上引号,而这是胡耀邦当年定下来的。

文章称,在“文革”前被打倒的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向时任中共中宣部部长的胡耀邦提意见称,今后不要再提“文化大革命”,并认为“文化大革命”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革命,而是一场大的政治斗争,是党犯的一个大的政治错误,与文化革命没有本质联系。胡耀邦认为,陆定一这个意见很有道理。

1980年7月10日至17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两次到会讲话。他在两次讲话中都说:“陆定一不赞成提‘文化大革命’,那就打个引号吧,反正就是那么一段历史,也叫历史的插曲。”

自从胡耀邦这次讲话之后,全国各种报刊和文件上,凡是提到“文化大革命”,都对这五个字打上引号。文章说,胡耀邦此举使“文化大革命”的含义发生了相反的变化,即对它所谓的“革命性”予以彻底否定,这是胡耀邦还“文化大革命”历史的本来面目的一个历史性创造。

胡耀邦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关键人物,他着力推动平反冤假错案,让在政治运动中遭到欺压的无辜者有机会平反,这其中就有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

胡耀邦自1982年起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任内推动经济改革,政治态度较为开放自由。1987年,中国爆发民主学潮,胡耀邦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迫辞职。

在1989年4月8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胡耀邦心脏病突发,一星期后的4月15日去世,终年74岁。

胡耀邦的猝死引发民众大规模悼念活动,并迅速演变成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成为了“六四”事件的导火索,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广场的民主运动遭到中共军队的血腥镇压,震惊中外,史称“六四”大屠杀。

值得一提的是,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6周年纪念日。在中共官方媒体报道一片空白的情况下,网路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登出6张胡耀邦的照片并罕见地允许网民发表评论。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上台后,并没有绕开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而似乎在有意寻找一种解决问题的政治路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