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金融反腐指向谁?学者:要动3种人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王岐山发动此次金融反腐,动用了大量资源和人员,覆盖了金融系统几乎所有重要的核心部门。面对这样的大动作,外界一直猜测金融反腐的目标到底指向谁?有大陆经济学家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王岐山金融反腐要动的有三种人。

11月15日,大陆官媒中新网发表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的文章称,当局今次金融反腐,动员资源之多,牵涉人员之多,实难想像。这样的大动作,到底想要做什么?到底想要做掉谁?到底还要做多久?文章称,王岐山金融反腐要动以下三种人。

一、把公共权力当做私有资本。文章例举刚落马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称,姚刚曾掌控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13年,一度被业内戏称“发审皇帝”。2014年12月1日,证监会的李量被调查,他于2009年就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此前在发行监管部任职,顶头上司就是姚刚。

事实上,IPO前,企业进行财务报表的粉饰恐怕已成常态,之后,假造销售数据,转移企业利润,企业信息的公开程度远低于要求,才会导致“优质”身份上市,却业务直转急下,收益江河日下。粉饰财务报表、虚假披露等乃是企业逐利动机下的违法违规行为,但和监管不力密切相关。尤其是,如果这种情况的出现已非个案,证明监管失职,遑论监管层故意放纵,换取私利。

二、把公共资本变成权贵资本。有一种极其特殊的人物,是“白手套”。比如有些基金,其盈利能力令人叹为观止。上海泽熙投资公司总经理、泽熙资本实际控制人徐翔,资产增值一日千里,三年间总管理规模超过70亿元。旗下的五只管理型产品曾经同时实现20%以上正收益,同时排前十名。

文章称,老虎的裙带通过政策制定、审核权和政策信息的预先披露,进行内幕、关联交易,甚至“霸王硬上弓”,进行垄断性收购。在金融系统中,由于金融的高收益及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与商业的各种联系,将公共资本变成权贵资本的可能性恐怕会更大,而且一旦查实,后果会更严重。

三、将大陆资本变成外国资本。文章称,还有一些机构与外国机构等相勾连,各得其所。在今年股市大震荡中,或隐或现一些大机构,做空手法极为隐蔽专业。而现如今为止的调查中,发现背后有非正常海外资金和海外机构的介入。

有地下渠道的。有些国际对冲基金通可过地下钱庄,转移资金;有暗度陈仓的。借用其他机构的QFII和RQFII额度投资中国股市,据悉在香港成为国际投行界中常用的手法;有游走黑白的。主要使用海外资金规避监管流入境内,可以突破正常额度限制,并利用国内股票账户管理的漏洞;也有明修栈道的。如与中资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基金公司,但完全把持基金运营。

倘若不反腐,公权力的滥用必将致使潜规则盛行;权力与资本合谋,攫取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财富的流出意味着机会的丧失,财富的流出更意味着国家的可能衰落。

文章最后说,反腐没有选择性,谁贪腐,就反谁。反腐没有时限性,不一定要轰烈,但不会停止。

据了解,今年6、7月间,大陆发生股灾。据报,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的几大家族,其中包括现任常委刘云山父子也涉嫌卷入恶意做空。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习近平当局救市时,金融界有“内鬼”阻扰。

据大陆媒体最近报导,中共中央今年第三轮巡视已正式启动,此轮31个巡视点中,包括央行、证监会、中信集团等21家金融单位。

有港媒报导称,大陆反腐风暴正在席卷金融界。种种迹象表明,股灾虽已过去,对“股奸”的清查还将继续,金融界反腐,更大的风暴还在后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