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女贪官为何大多涉“桃色故事”?

在山西的“塌方式腐败”中,有两位处级年轻女干部——刘娟和麻娟,被山西当地媒体人合称“山西两娟”,皆因履历不清晰、提拔速度过快,而遭受媒体和网民广泛质疑。前左权县长刘娟,在质疑纷飞下,34岁又被提拔为山西省团委副书记(副厅级)。《财经》记者独家获悉,刘娟目前正身陷一起行贿大案;而前汾阳市委宣传部长麻娟,已被莫名免职,长期未做任何安排。(财经网2015年11月11日)

在中央查处山西塌方式腐败中,有大批女干部落马,如白云、张秀萍、杨晓波、杨晓萍、杨艳红等等。从目前披露的部分案情看,个个涉案惊人,且多有“桃色故事”存在——这已经成为山西大反腐的一道“独特风景”。也正因此,许多被提拔的年轻女干部往往容易遭遇媒体质疑和“网友扒粪”,这给当事人造成巨大精神压力。

过来有一种说法,就是说落马贪官有九成涉及到养情妇,这种说法恐怕大多指的是男贪官。关于女贪官,本来相对来说数量就少,不过又多涉“桃色故事”,这里面究竟反映了怎样的官场生态?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首先,关于一些女干部的“花瓶”问题。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地方在选拔一些女干部时,并不是以“能力、才干、政绩”为第一位的,往往就是以结构性的安排,限定在了一个很小的范围之内,使得选拔不够充分。所以在有的地方,有少数女干部就只是充当了一个“花瓶”的角色,而“花瓶”就可能容易陷入贪图虚荣、名利之中,现状及后果可想而知。

其次,关于官场“不正当性关系”问题。男贪官以权谋色,女贪官以色谋权,大家各有所需,在某些不受制约或监督的官场,就演绎得淋漓尽致,使得纪律、法律、道德通通被抛诸脑后。这也使得情妇、二奶、小三等渗透进官场,有的女人不是靠本事,而是靠色相挤入官场,着实堪忧。

最后,关于官场“吃喝玩乐”的问题。当前官场仍然存在着“吃喝玩乐”的乱象,公车私用,大吃大喝,打牌赌博,吸毒玩女人,等等各种恶习,仍然在少数官员身上没有多大改变,这也就是不收敛不收手的一种表现。试想想,一个专注于“玩乐”的官员,其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又会有怎样的底线。在这些人的世界里,什么好享乐,就会寻找什么,什么最容易,就会走怎样的捷径。有男人如此,有女人何尝不会如此。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