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女貪官為何大多涉「桃色故事」?

在山西的「塌方式腐敗」中,有兩位處級年輕女幹部——劉娟和麻娟,被山西當地媒體人合稱「山西兩娟」,皆因履歷不清晰、提拔速度過快,而遭受媒體和網民廣泛質疑。前左權縣長劉娟,在質疑紛飛下,34歲又被提拔為山西省團委副書記(副廳級)。《財經》記者獨家獲悉,劉娟目前正身陷一起行賄大案;而前汾陽市委宣傳部長麻娟,已被莫名免職,長期未做任何安排。(財經網2015年11月11日)

在中央查處山西塌方式腐敗中,有大批女幹部落馬,如白雲、張秀萍、楊曉波、楊曉萍、楊艷紅等等。從目前披露的部分案情看,個個涉案驚人,且多有「桃色故事」存在——這已經成為山西大反腐的一道「獨特風景」。也正因此,許多被提拔的年輕女幹部往往容易遭遇媒體質疑和「網友扒糞」,這給當事人造成巨大精神壓力。

過來有一種說法,就是說落馬貪官有九成涉及到養情婦,這種說法恐怕大多指的是男貪官。關於女貪官,本來相對來說數量就少,不過又多涉「桃色故事」,這裡面究竟反映了怎樣的官場生態?有哪些問題值得我們深刻反思?

首先,關於一些女幹部的「花瓶」問題。不可否認的是,有的地方在選拔一些女幹部時,並不是以「能力、才幹、政績」為第一位的,往往就是以結構性的安排,限定在了一個很小的範圍之內,使得選拔不夠充分。所以在有的地方,有少數女幹部就只是充當了一個「花瓶」的角色,而「花瓶」就可能容易陷入貪圖虛榮、名利之中,現狀及後果可想而知。

其次,關於官場「不正當性關係」問題。男貪官以權謀色,女貪官以色謀權,大家各有所需,在某些不受制約或監督的官場,就演繹得淋漓盡致,使得紀律、法律、道德通通被拋諸腦後。這也使得情婦、二奶、小三等滲透進官場,有的女人不是靠本事,而是靠色相擠入官場,著實堪憂。

最後,關於官場「吃喝玩樂」的問題。當前官場仍然存在著「吃喝玩樂」的亂象,公車私用,大吃大喝,打牌賭博,吸毒玩女人,等等各種惡習,仍然在少數官員身上沒有多大改變,這也就是不收斂不收手的一種表現。試想想,一個專註於「玩樂」的官員,其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又會有怎樣的底線。在這些人的世界裡,什麼好享樂,就會尋找什麼,什麼最容易,就會走怎樣的捷徑。有男人如此,有女人何嘗不會如此。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