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北京“首虎”现身 京城要员心慌

在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昨日落马的消息引起的震荡未消之际,就在电商们兴高采烈迎接购物节“双十一”的这一天,北京“首虎”、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女)被查的消息赫然出现在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上。而这也验证了此前的北京“首虎”将落实在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或吕锡文的传闻。至此,北京彻底消灭了各省市没有“大老虎”呈现的最后的空白,而这只作为冰山一角的“大老虎”,将在京都引发怎样的震荡,令人遐想联翩。

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吕锡文的任职经历为:北京市经委政治部干部处、市委工业部干部处副处级干部,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处级组织员,经济干部处副处长,经济干部二处副处长、处长,经济干部处处长,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落马前为北京市委副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

据早前海外媒体报导,吕锡文被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北京市西城区任职期间涉严重贪腐问题,二是在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组织部长6年期间,被举报在人事安排上受贿。坊间传闻的“北京帮”中的官员中有多少与她有关联?

根据2012年网民对西城区法院副院长李立千的举报,李立千徇私枉法,诬陷企业家姚望东,并与时任法院院长的郭生贵沆瀣一气,后者已因贪污受贿800万元,被判死缓。而这个吃喝嫖的李立千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开发区任开发商副经理,虽然当时有十多家企业及当事人状告郭生贵、李立千,但他们却被当时任西城区委书记的吕锡文包庇。坊间称,吕锡文升任组织部长后,利用职务之便搞关系网,如政绩、业务皆不行的索宏钢被其任命为北京市高级法院副院长。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吕锡文与曾被中纪委因周永康案约谈的现任北京市长王安顺是否存在关联。2013年4月,吕锡文升为北京市委专职副书记,成为继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之后的北京第三把手。几个月后,她又兼任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而这一职务此前一直由王安顺兼任。有消息称,王安顺与周永康、曾庆红的政治关系和利益关系,从东北油田到国土资源部再到政法委,多年来从未中断过,“可以说王安顺就是周永康安插在北京政坛的心腹人马”。

根据报导披露,王与周都曾在石油部门工作多年,还在东北有过相同的经历,90年代亦在国土资源部共事过。1999 年周永康调任四川省委书记后,王安顺在周和时任中央组织部长曾庆红的提拔下,出任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长、甘肃省委常委。2001年,王安顺又被调任江泽民的老巢上海任市委组织部长。在得到江系铁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信任后,王于2003年被提拔为上海市委副书记。不久,又兼任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管上海国有资产。

2006年陈良宇案发后,中纪委同时查出了王安顺的一些问题,但在曾庆红的安排下,没有任何政法背景的王安顺于2007年3月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成为江派迫害法轮功的帮凶。曾庆红、周永康和王安顺幕后有着怎样的关系已不言而喻。

而王安顺调到北京,必然经过北京市委组织部,2006年业已任北京市委常委、拟接管组织部的吕锡文显然知情,甚至介入,而又是谁和她打的招呼呢?

显然,身为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的吕锡文手中应掌握不少官员的秘密,而她的被查,必将有不少北京要员心慌,而她一旦开口,还会牵出怎样的“大老虎”?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