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是官二代?神秘背景引猜想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继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落马被查的消息传出后,媒体在报导相关消息时,大多都同时在关注北京“首虎”何时会出现。孰料仅一天后,中纪委就亮出了新答案——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查。一时间,舆论界纷纷追问,吕锡文是一个怎样的人?她有何政治背景?她的落马可能牵扯到谁?

11月11日11时10分,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通报: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此后首都之窗官网迅速撤下“市领导”栏目中吕锡文的简历和相关新闻。因吕锡文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北京市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所以她被舆论界称为北京“首虎”。

从中共官方公开的资料中,几乎找不到吕锡文的家庭背景资料。其仕途履历也似有所隐蔽而略显神秘。其公开的个人资料仅显示:吕锡文,女,现年60岁,系浙江宁波人,曾在北京郊区插队。大学毕业工作后,曾任职北京工业学院、市经委、工业部、组织部和西城区委。2012年7月成为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2013年4月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同年7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2014年4月,任北京市对外友协理事会会长。

外界注意到,吕锡文2012年以前的仕途各级晋升的时间点,在中共官方的简历资料中几乎全部缺失。换句话来说,吕锡文究竟是如何一步步爬到北京市委副书记这个高位的过程,完全被掩盖了。但舆论分析认为,吕某能够在北京市这样一个中南海各派系必争之地长期盘踞,而且平步青云,没有过硬的政治背景或家庭背景是不可能的。

于是,网路上对吕锡文的家庭背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传闻称,其丈夫就是所谓“西城三哥”,其父亲是原中组部部长吕枫。但这些传闻均未获得证实。

资料显示,吕枫系中共老一辈高官之一,曾官至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是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三大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另有媒体在相关报导中披露说,吕锡文2006年10月从西城区委书记获升任北京市委常委。2007年,吕锡文以市委常委身份兼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在这个职位上做官长达六年,堪称北京政界的“地头蛇”。

事实上,最近一年,北京当局对北京市官场进行了大幅度的人事调整。

据陆媒《新京报》5月24日的报导,今年以来,北京市至少有273名局级官员的职务被调整。而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从今年10月中旬以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当局新任命了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朝阳区区长、密云县县长等多个主政官员;同时,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王宁调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进入北京市委常委。

海外媒体观察到,就在今年之内,北京市委常委中已新换上了潘良时、张工、戴均两、张延昆等四个“新人”。

因此,有舆论分析称,在未有大老虎落马的情况下,北京官场就出现了大规模人事调整,应该是当局为下一步在北京市整肃贪腐埋下的伏笔,是为在北京拿下“大老虎”而提前作铺垫。尤其现在,京沪两地的“首虎”几乎同时被拿下,或预示着接近中共核心层的官场大震荡即将开始。在北京“首虎”出现之后是否还会有“大老虎”落马,值得外界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