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习会全球媒体聚焦 央视直播半套差很大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昨日举行自1949年以来,双方领导人首次会面。全球媒体严阵以待,各大电视台同步直播两岸历史性的一刻。而美国CNN和大陆央视的播出却差很大,央视延迟30秒才进马英九的直播画面,但美国CNN似乎对马英九诸多礼遇,不但有同步翻译,连报导时间都比习近平多。

台视新闻报导,包括香港媒体在网路上直播,新加坡海峡时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英国BBC、法国世界报等主流媒体,都将马习会登在即时新闻首页。

美国CNN更是对马英九似乎有诸多礼遇,不但有同步翻译,连报导马英九的时间也比报导习近平要多很多。CNN并分别连线北京和台北记者,直击台湾民众不满马习会,上街抗议。

相较于全球媒体全面直播,大陆央视以特别报导播出马习会,从会面一开始,习近平率先发表演说,称呼马英九为“尊敬的马先生”,这段开头即被央视卡掉,全程直播习近平演说内容。

但在马英九开始谈话时,马上切回摄影棚与专家学者对谈,也延迟了30秒才进直播画面,接下来马英九致词只在背景以无声处理。在马英九谈话尚未结束时,现场就开始驱离记者、外电直播讯号也全部断讯。


大陆网友炮轰

中央社报导,央视直播马习会只有“半套”,一旦遇到马英九讲话,直播就“消音”。马习会后,两岸各自举行记者会,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代表习近平,先召开记者会;接着马英九在下午5时亲自主持记者会。

央视直播张志军记者会,仍未直播马英九记者会,仅播出棚内分析节目,并重播马英九在“马习会”一登场时的致词谈话。

对此,大陆网友在网路上炮声隆隆,反讽:“央视新闻重播在播马英九讲话,有人终于知道错了。”

还有人说,“会切画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需要针对马英九的发言先审稿。”、“66年了,你依然能钳制媒体,真的是比对岸厉害哦”,

“有勇气见面,没勇气直播马英九讲话”、“小心眼真是够了”、“心胸太狭隘了”、“太丢我大陆人的脸了”、“央视切断马英九讲话是大陆不自信的表现”。

至于有网友在微博发布关于马英九的讲话内容,网友也观察到,“好像都被删了,连吐槽央视不敢直播马英九的讲话的帖子也都被删了。”

对此,台湾网友也猜测,央视“选择性延后直播”,“是不是担心‘多播多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