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揭苏树林“井喷式”升官秘密 江泽民再遭点名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位在任省长苏树林“辞去”了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以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职务。此前,他于今年10月7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当局调查。日前有陆媒起底了苏树林的仕途迁升过程,揭示其“井喷式”高升的秘密,指其因受江泽民青睐而升官。这是继财新网点名江泽民与郭伯雄上位关系后,陆媒第二次公开点名江泽民提拔贪官。

11月3日上午,福建人大网消息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接受了苏树林辞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以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大陆新媒体界面日前发文起底苏树林的身家背景与仕途际遇。

据报导,苏树林出生于1962年,祖籍山东东阿,幼年时家中相当困苦。1979年,苏树林考入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1983年7月,苏树林毕业来到大庆石油管理局龙虎泡试验区当一名实习员。而此后在大庆油田工作的20年对苏某来说“至关重要”。

据披露,苏树林在大庆油田搞了一个泥浆地质课题,得到了油田总工程师的赏识。仅半年即从实习员转正,两年后成为了地质组组长。1994年苏树林开始担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副总地质师,同时成为了采油四厂的厂长。1999年初,苏树林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并在当年年底,又升职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此时的苏树林还不到38岁已成为副部级高官。

对于苏树林的井喷式晋升,在苏的熟人故旧群中有多个版本,其中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是:1990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视察大庆油田,在齐家油田听取汇报时,现场仅有苏树林会操作多媒体,并且脱稿讲了3个小时,从此得到江泽民的亲睐。

报导称,“尽管细节已不可考,但大庆坊间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有了解苏某的人评价说,“他像极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步步高升,至于下面的疾苦,他看都没有看过。”

陆媒澎湃新闻则引述大庆油田系统一位与苏共过事的退休老干部说,苏树林当上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后就开始变了,在大庆石油系统提拔安插了一批自己的人,“从老家来的一帮亲戚也都在大庆油田安排了工作,一些没读过书的亲戚则安排在油田澡堂工作。”

2003年12月,苏树林卸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此后一路升迁,先后在北京、辽宁、福建等地任职。

据报导,苏树林调到北京后,他原来的很多亲属都跟着他跑到北京去了,苏的一位亲属就被安排在一家石油央企的子公司任总经理。步步高升的苏树林跟原配离了婚,又新娶了一位。

2007年苏树林重回石油系统,出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2011年4月苏树林出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随即兼任福建省代省长。2011年7月21日,正式成为福建省省长,直到今年10月落马被查。

据知,这已经是陆媒第二次公开报导江泽民与落马贪官之间的密切关系。此前,郭伯雄被调查后,大陆财新网刊文起底郭的升迁发迹史,首次点名江泽民,并暗示郭是受到江的赏识才得以平步青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