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侨界纪念抗战胜利 图片展追忆中美同盟作战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讯】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暨台湾光复70周年图片展”即将于今天(11月6日)落幕,这一延续十余天的展览,用近百幅图片,展示了二战期间中美同盟作战的历史。

图片展意义大 获各方肯定

本次“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暨台湾光复70周年图片展”由“大纽约皇后区侨界庆祝中华民国104年国庆筹备委员会”主办,地点位于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自10月26日开始开展,但于10月30日举行开幕式。

开幕式上,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经文处)处长章文梁致辞,介绍展览的近百幅图片中,包含着大量中美同盟作战和侨胞对抗战支持的史料,其中包括陈纳德的飞虎队冒险运送物资到抗战大后方、杜立德突袭行动中飞行员降落中国获救、纽约侨界1938年5月9日在华埠大游行的史迹,彰显中华民国与美国的历史情谊及华侨对抗战贡献。

章文梁处长表示,中华民国的抗日战争对二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使民族命脉获保存、台湾得到光复,今天中华民国的国民得以享有自由民主之生活。

主办方主任委员王金智致词时强调,台湾光复与抗战胜利密不可分,台湾实现三民主义和五权宪法,成为自由民主的典范。

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则介绍了他20年前收藏的甲午战争“致远号”军舰制造者之一陈和庆的书信。

纽约州众议员Luis Sepulveda、Victor Richards、全美退伍军人会前主席黄宏达等出席开幕式,Luis Sepulveda致辞表达对台湾民主自由制度的赞赏及对中华民国的支持。

开幕式 抗战老兵获颁纪念章

在10月30日的开幕式上,章文梁处长向参加过抗战的将士沈志琦、汤寅山、林炯城、鲁葆如、潘物华、周传杞等六名老兵颁发“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

汤寅山,在1944年只有19岁的时候,在江西赣州参加抗日战争。如今90岁仍老当益壮的他回忆,1946年至1950年他在英国皇家海军大学读书,后在英国航空母舰“海洋号”实习,“1950年1月13日军舰到了香港之际,我们被告知所有的课程结束,我们是作为国民党军人送到英国受训,现大陆政权更替,给五分钟时间考虑回大陆还是去台湾。去台湾的站右边,去大陆的站左边。”

汤寅山感慨,当时有12个人选择回大陆,10个人选择去台湾,“5分钟时间决定了我们的命运”。“当我1979年回大陆探亲时,当年选择回大陆的战友一个都不在了。”

汤寅山表示,“老兵不死”,他庆幸自己在战火中幸存,也庆幸自己当年的选择,避开了若回大陆将不可避免的劫难。

此外,展览还得到中华民国退伍军人会美东分会理事长张学海和大鹏空军联谊会会长李国瑞的支持,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亦为展览提供了自己收藏的珍贵原版抗战图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