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僑界紀念抗戰勝利 圖片展追憶中美同盟作戰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在美國紐約曼哈頓舉辦的「紀念抗戰勝利圖片展暨臺灣光復70週年圖片展」即將於今天(11月6日)落幕,這一延續十餘天的展覽,用近百幅圖片,展示了二戰期間中美同盟作戰的歷史。

圖片展意義大 獲各方肯定

本次「紀念抗戰勝利圖片展暨臺灣光復70週年圖片展」由「大紐約皇后區僑界慶祝中華民國104年國慶籌備委員會」主辦,地點位於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自10月26日開始開展,但於10月30日舉行開幕式。

開幕式上,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文處)處長章文樑致辭,介紹展覽的近百幅圖片中,包含著大量中美同盟作戰和僑胞對抗戰支持的史料,其中包括陳納德的飛虎隊冒險運送物資到抗戰大後方、杜立德突襲行動中飛行員降落中國獲救、紐約僑界1938年5月9日在華埠大遊行的史蹟,彰顯中華民國與美國的歷史情誼及華僑對抗戰貢獻。

章文樑處長表示,中華民國的抗日戰爭對二戰勝利作出重要貢獻,使民族命脈獲保存、臺灣得到光復,今天中華民國的國民得以享有自由民主之生活。

主辦方主任委員王金智致詞時強調,臺灣光復與抗戰勝利密不可分,臺灣實現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成為自由民主的典範。

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則介紹了他20年前收藏的甲午戰爭「致遠號」軍艦製造者之一陳和慶的書信。

紐約州眾議員Luis Sepulveda、Victor Richards、全美退伍軍人會前主席黃宏達等出席開幕式,Luis Sepulveda致辭表達對臺灣民主自由制度的讚賞及對中華民國的支持。

開幕式 抗戰老兵獲頒紀念章

在10月30日的開幕式上,章文樑處長向參加過抗戰的將士沈志琦、湯寅山、林炯城、魯葆如、潘物華、周傳杞等六名老兵頒發「中華民國抗戰勝利紀念章」。

湯寅山,在1944年只有19歲的時候,在江西贛州參加抗日戰爭。如今90歲仍老當益壯的他回憶,1946年至1950年他在英國皇家海軍大學讀書,後在英國航空母艦「海洋號」實習,「1950年1月13日軍艦到了香港之際,我們被告知所有的課程結束,我們是作為國民黨軍人送到英國受訓,現大陸政權更替,給五分鐘時間考慮回大陸還是去臺灣。去臺灣的站右邊,去大陸的站左邊。」

湯寅山感慨,當時有12個人選擇回大陸,10個人選擇去臺灣,「5分鐘時間決定了我們的命運」。「當我1979年回大陸探親時,當年選擇回大陸的戰友一個都不在了。」

湯寅山表示,「老兵不死」,他慶幸自己在戰火中倖存,也慶幸自己當年的選擇,避開了若回大陸將不可避免的劫難。

此外,展覽還得到中華民國退伍軍人會美東分會理事長張學海和大鵬空軍聯誼會會長李國瑞的支持,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亦為展覽提供了自己收藏的珍貴原版抗戰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