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发威 百度揪出50鬼城

【新唐人2015年11月6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6日的报导,北京大学和百度的研究人员根据百度网站的数据,发现了中国50个最“鬼”的“鬼城”。包括天津滨海、天津市津南区、山东东营、沈阳市东陵区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等。

根据住房的高空屋率,百度/北京大学团队发现,“鬼城”主要出现在中型城市的某些区域,特别是在中国东部省分。他们确定了50个“鬼城”,但是拒绝分享所有“鬼城”的名字或它们的空屋率,理由是这些讯息“非常敏感”,“甚至可能影响房地产的销售”,不过他们还是公布了其中20个“鬼城”的名字。

“鬼城”就是一个住房远远超过人口的地方。《石英》杂志报导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建筑热潮,中国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鬼城”。仅在2011和2012年,中国消耗的水泥就比美国整个20世纪消耗的还多。

空屋率被政府保密

《石英》报导说,自从2000年以来,媒体把鬼城作为中国盲目发展的象征。但要界定鬼城并非易事。由于当局拒绝公布房屋空屋率,一些记者和对冲基金经理采用在晚上计算有开灯住宅的办法。其他人则将每平方公里住宅开发区少于5千人作为鬼城的分界线。

但是百度团队没有采用这样的办法。因为这些数字不包含空房子的准确地点,它们只能反映每个城市的平均“鬼魅”水平,更不能找出“鬼城”背后的原因。

计算“鬼魅水平”

《石英》报导说,为了计算某个地方的“鬼魅水平”(空屋严重程度),研究者使用IP位址或其他位置数据统计每100平方公尺居民区使用百度搜索引擎的人数。研究者认为,在这个区域里面如果百度用户不到0.25人可以被视为“高空屋率”,也就是可以视为“鬼城”。

这些用来发现鬼城的数据是巨大的。它包含从2014年9月到2015年4月的7.7亿百度用户,令这个中国住房宏观图像具有史无前例的准确性。然而该数据也不是完美的,因为百度用户不成比例的集中于年轻人和富人,并且居民区的认定也不是完美的。因此该研究可能漏掉了一些鬼城。

研究者谨慎指出,并非所有这50个地区都是典型的鬼城,也就是一年到头空无一人的那种地方。比如其中一些地区可能是旅游点,那里的居民区大部分时间空置,除了假日和周末。如山东省乳山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旅游点而不是一个鬼城,因为人口会在中国新年期间飙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