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西区豪宅 7成买家是大陆人 NO.1买主职业竟是….

近年来,温哥华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大陆资金的流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一直没有数据支持这一说法。星期一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温哥华西区豪宅的买家有大约七成来自中国大陆,并且他们许多人不在当地赚钱。

《国民邮报》报导引用的这项研究名为“温哥华市西部社区独立屋房主的类型:一项个案研究”(Ownership Patterns of Single Family Homes Sales on the West Side Neighborhoods of the City of Vancouver: A Case Study),收集了从2014年8月至2015年2月温哥华西区独立屋销售数据,在此6个月期间,温哥华Alma街以西的地区上市出售的独立屋总共有172间,总价值为5.25亿元,平均房价为305万元。

该项研究显示, 6个月内,温哥华西区豪宅的买家有大约70%来自中国大陆,更令人惊讶的是其中36%的屋主是家庭主妇或学生,他们在当地几乎没有收入。

研究还发现,这172间豪宅的买家有18%没有使用银行贷款,这意味着有大约1亿元来历不明的现金流入温哥华西区房市,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省新民主党温哥华-灰点(Vancouver-Point Grey)选区省议员尹大卫(David Eby)向《省报》(The Province)表示,这项研究是由他协助卑诗大学教授,城市规划师及研究员Andy Yan所做的,原因是不断听到许多温西居民投诉,怀疑区内有洗黑钱、不正当避税、炒房、隐形投资者和空置房屋等问题。

尹大卫说,这项研究填补了温哥华的数据空缺,“证实了居民一直以来对中国大陆买家的传闻和感受。实际上,现在我们仍然不承认这种现象是一个问题。尽管其他地区已经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并采取了行动。希望这些数据能够说明,中国大陆的资金的深远影响。”

加拿大目前不统计外国屋主的信息,而Yan的研究也没有明确买家的公民身份,但是Yan根据姓名拼写估计,有66%的买家是“非英语化”中国大陆人姓氏。

数据显示,172座豪宅的购买者中,华人购买者占到所有买家的73%。另有5%的买主是企业,但其背后的投资者是谁不清楚。在32间售价超过400万的豪宅中,有94%的买家是华人,其余6%登记的是企业名字。

该研究还显示,在以学生名义购买的豪宅中, 每8间中就有5间是使用现金购买的,平均价格为 320万元。

税务专家关注“太空人”家庭不正当避税

税务专家担心海外投资者正在利用税法的漏洞来逃避消费税(GST)和资本利得税。报告指出,那些很少或根本没有申报收入的家庭主妇和学生可以在温哥华短暂居住,通过声称住宅是自住,逃避房地产税项。这些所谓“太空人”家庭的安排是,真正的购房人居住和工作在中国,他们把钱通过亲属带入温哥华,来保存他们的财产。

此外,研究还显示,在温西最富有的社区,大约30%的屋主申报的收入很少,远低于他们每年的住房开销。

尹大卫说, Yan的发现意味着省政府必须着眼于“太空人”家庭、来自中国的投资税务问题、以及其它一些棘手的问题。

“我想到的问题是,中国是一个专制国家,有大量的腐败问题,我们是要认可这种钱吗?并且是否我们已尽所能,让这些资金惠及省民?还是仅仅让Burrard街上的豪车代理商受益?”

大陆买主多主妇 八成有房贷

在接受采访时,Yan说,他很惊讶温西豪宅的买家主要是家庭主妇,研究发现,228名个人买家中有52人是家庭主妇,排在第二位的职业是商人,有42人。

Yan指出,82%豪宅买家都通过加拿大银行申请贷款,这表明,银行的服务可以为中国富人的投资提供便利,因为在中国对每年超出5万元的境外汇款有严格的规定。不过,这项研究并无涉及具体的财务安排,以及如何进行外汇转账。

Yan说,他的研究结果显示外来的资金在起作用,大温地区的房地产现在是一个全球性的商品。他认为更大的问题是应该研究,当住房市场是有财富带动而非工资的时候会带来什么问题,这是一个重大的公共政策问题。

数据证明:中国资金是房市推手

该项研究结果也证实了今年夏季一个公司公布的数字。麦克唐纳地产公司(Macdonald Realty Ltd.)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来的现金占其公司销售的300万以上豪宅的70%。而最近,皇家地产公司(Royal LePage)的报告也称,境外投资温哥华的列治文、本拿比和素里三个区房地产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

而直至今年中,卑诗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面对有人呼吁限制房地产投机,她说没有数据支持这样的“感觉”,她认为外国投资者在温哥华地区的房地产投资还是没有当地人多。

简蕙芝所依据的数据来自卑诗省房地产协会(B.C. Real Estate Association),该机构称在大温地区的房屋销售中,海外资金仅占不到5%。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