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开放二胎引热议遭冷待 专家:太迟了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当局“全面允许生两个孩子”的消息占据海内外各大媒体头条,同时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但与公众讨论热情相反的是,二胎政策却普遍不被看好,出现明显遇冷迹象。分析指出,一胎化取消太迟,计划生育几十年来造成的严重恶果,即使放开二胎也再难逆转和挽回。

10月29号,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决定取消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全面实施每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以延缓中国人口老龄化。消息一出,不但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更是登上了各大外媒头条,一时间,网民、人口专家、经济和社会学者、人权组织各抒己见。

中国老百姓的普遍说法是:想生二胎,无奈养不起。

广东东莞“85后”网友贾榀:“我们民间啊,我们老百姓哪是感觉到日子相当难过,因为消费是一年比一年增长,通货膨胀非常严重,但是收入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增加,一个小孩可能基本上可以维持,如果生二胎的话,从出生到从小的抚养,再到幼儿园、上学、教育啊,等等各方面,这个是要花很多钱的,以目前中国很多底层老百姓的收入状况,那负担太大了。”

其实早在2013年底,中共已经实施了“单独二孩”政策,允许父母中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却意外遇冷。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申请再生育的夫妻比例仅为13%。巨大的经济压力使得中国人生育意愿已经整体降低。

中共当局从1978年开始,实施强制计划生育政策,要求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中国出现了人口快速老龄化、男女比例失衡、劳动力锐减、空巢老人和失独家庭剧增等一系列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纽约城市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很早以来,基本上大家已经知道了中国人口的出生率已经远远小于替代率,所以就造成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大概在去年和今年左右,中国劳动力人口已经达到顶峰了。换句话说,以后每年劳动力人口会逐渐减少,中国人口很多时候它给中国带来的很多经济发展方面是一个有利的因素,但是这些因素其实在最近这几年都在消失,不管是劳动力人口的红利还是住房消费的人口红利,基本上逐渐都在消失。”

人口学家和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人口政策的转变来得太迟了,因为“一胎化”政策对中国经济和社会造成的严重负面效应,使得即使“全面放开二胎”也无法在短期内取得实际成效。英国《金融时报》指出,1990年是放开独生子女政策的最佳时机,但是中共当局错过了。

陈志飞:“要从现在人口的状况来看,其实现在生育的父母年龄,比如说三十几岁、四十岁的人,其实这个人群,已经到了当时独生子女政策的全面边缘阶段了。换句话说,这一代人能生育的,其实已经被当时的‘单独二胎’已经照顾了。此时此刻开放‘任何人都可以生两胎’,你会发现没有多少额外的人群加进来,整个这个政策其实不会对目前人口变化有多大影响的。这个政策已经失去它的真正意义了。”

此外,中共当局在宣布“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同时表示,将继续“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对此,许多人权团体和个人指出,开放二胎只是“独生子女政策结束”,但并不标志“计划生育结束”,“一胎化”只是根据所谓的“国家利益”暂时搁置,人民的生育权依然由政府强制控制,庞大的计生委利益集团也依然存在。只有取消超生罚款,停止强迫绝育和强迫堕胎政策,才是真正的进步。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