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军巡弋南海 中美间一场游戏?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讯】近期,美国海军军舰首次进入南中国海争议水域航行,并且美国军方婉转表明“还会再来”。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对中共在南海所做的主权宣示的最大挑战。不过,分析认为,双方博弈看似激烈和危险,实际却只是中美之间的“一场游戏”。

美国海军驱逐舰真的来了!10月27号,“拉森号”(USS Lassen) 驶往南海,并进入了距离渚碧礁 (Subi Reef)12海里的海域。中共两艘军舰实施了跟踪和警告。

这里是中共在南海海域宣称具有主权、并从去年起在岛礁上兴建人工设施的7个地点之一。但美国认为,这里属于国际海域。

美国的举动,得到了亚洲盟国的欢迎。

但有些中国网民气炸了。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则向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一时间,中美关系是否会因此反转,引来诸多猜测。

时政评论员郑浩昌:“中美双方在经济上的依赖,经过那么多年,互相依赖是在加深。一旦要打起来的话结果一定是双输。就说谁都没有好果子吃。所以实际上呢双方都在虚张声势。”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问题的激化在于中共不但宣示主权,而且两年来填海造岛的速度惊人。美国五角大楼的报告称,中共在20个月内造岛的面积,超过其他国家40年造岛的总和。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中共)它的做法,是非常没有道理的。如果人造岛都可以这样行使主权的话,全世界要到外面建岛的多了。所以联合国,包括《国际海洋法》都有规定,人造岛是不带来主权管辖的后果的。”

实际上,美方有关“维护航行自由权利”的计划,几个月前就已经立案,但被欧巴马暂停。

郑浩昌:“如果动手是在习近平访美之前的话,可以预计奥习会,一定会灰头土脸,很难看。奥巴马既然不想在奥习会上要对抗的话,避开这个难堪,这是有策略性的,就说明内心并没有想强硬对抗的意思。另外一个,他选这个渚碧礁,退潮时候才露出海面,确实这是一个最弱的,最不容易引起真正强烈冲突的。因为在道义上,中方要就这个发难的话它是没有底气的。”

《日经中文网》报导还说,预计今后中美将爆发全面军事冲突的观点很少。这只不过是中美之间“一场没有脚本的游戏”。因为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不希望挑起事端的恐怕是中方。而美方也看透了中方的心理。

夏明:“它们打仗,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对世界会带来更大的灾难。我相信两边都不愿意轻易动武。美国呢,它也相信,如果它有这个举动,中国(共)恐怕也不会为此跟美国直接进行战争对抗。”

《日经中文网》认为,美方选在27号,刚好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一是为了撼动重视面子的中共,显示对抗姿态,同时能安抚对欧巴马不满的美军情绪,以及缓和同盟国和友好国的不安。

旅美学者何清涟在推特表示,这场博弈可能是美中双赢。美方让几位亚洲盟友感到腰杆硬了;中方则表明不怕威胁。

不过,《日经中文网》提到,在一线对峙的军队,能否理解两国政治领导者描绘出的游戏脚本,这是关键问题。

也就是说,一线军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时政评论员郑浩昌认为,这种可能性对大局并无大碍,最终恐怕不了了之。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