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登革热症状难辨 医师提醒莫轻忽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讯】时序秋季,天气明显转凉,登革热疫情还未完全解除,又面临流感好发季节来临。不过今年以来,公费流感疫苗接种率比去年同期要低,医师表示,流感与登革热的症状很像,要是同时爆发,更是棘手,提醒民众千万别轻忽。

校园里,医护人员扮成可爱的卡通人偶,想缓和学童对打针的恐惧感。卫生所医护人员也组队下乡,为社区老人家施打流感疫苗。天气转凉,进入流感好发季节,尽管公费流感疫苗已开放接种,还是有民众担心副作用,影响接种率。

新竹县竹北市卫生所主任 董增蓬:“会突然有一点好像要感冒的症状,那轻微的咳、流鼻水、会觉得我怎么好像突然要感冒了,就是有类似这样,这是流感疫苗它的一点副作用,但是它一两天内就会消失。”

疾管署统计,今年7月1日到10月中旬,累计133例流感并发重症,20例并发重症而死亡。医师表示,流感和登革热症状很类似,都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患者如果同时爆发就是大灾难,提醒民众不要轻忽。

新竹县竹北市卫生所主任 董增蓬:“鼓励老人家要打流感疫苗,学校的学童要打流感疫苗这样,打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打了以后,一般年轻人、正常人,他产生抗体、不得到这个流行感冒的概率是很高的。”

通常12月,流感将进入高峰期,症状比一般感冒严重,恢复期也会拖长,尤其对老年人、幼童、及有慢性病史者,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不可不慎。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