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五中全会 高层人事或现哪些重大异动?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讯】从10月26号起到29号,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聚焦中共的“十三五规划”,与其密切相关的人事变动更是备受瞩目,因为这或许将成为高层人事大洗牌的机会。那么,这一次的“人事棋谱”上有哪些看点?一起来看看。

中共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本周一起,一连四天在北京的京西宾馆闭门进行。

中共媒体事先吹风这场全会“人事棋谱”的重要性,还说要“退庸进贤”,高官要“能上能下”等。

这次全会也将创下中共中央全会上,开除党籍人数最多的新记录。

《财新网》统计,料将开除11名官员党籍,包括三名中央委员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以及八名中央候补委员。三名少数民族高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将顺位递补为中央委员,补足空缺。

而外界的关注,更主要集中在两大人物——中共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以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身上。

旅美时政评论家陈破空:“刘源和王岐山跟习近平的关系比较交好,习近平上台3年来巩固权力的过程中,在军中得到刘源的帮助,在党政系统得到王岐山巨大的帮助,五中全会之所以各界都提到这两个人的名字,说明他们的关系会更上一层。因为他们这种结盟很重要。”

刘源曾助习近平扳倒江派巨贪谷俊山、徐才厚,外界猜测,他可能会升任中央军委委员,甚至升任军委副主席。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最主要原因应该说在过去几年,习近平在快速的清理江派势力,同时在权力斗争中,江派的反扑也是比较厉害的。很多事情造成比较大的社会动荡。对军队做进一步掌控、清洗,都需要跟他(习近平)关系密切,代表他利益的人,来掌控军队。”

另外一位人物王岐山,被视为是习近平的“打虎干将”、高级智囊。 今年67岁的王岐山,两年后将触碰到中共党内“七上八下”的红线。他是否会延迟退休,也受到瞩目。

陈破空:“除了跟王岐山巩固关系,也传出风声,可能修改党内的一些规则,可能让王岐山可以继续留任中纪委书记。”

此外,据统计,从中共十八大后,205名中央委员已有104人易职,调整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而落马的7名中央委员,包括蒋洁敏、李东生等,都是江派人马。

有报导曾披露,习近平手握一份“能上能下”的人员名单,其中“能下”的不少,包括江派政治局常委、委员等。

因此,这次还有另一位人物,也受到关注,就是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韩正,是否会被换下。

陈破空分析,上海的踩踏事故、天津的惊天大爆炸,被处理的官员,都只是到达区一级,没有到达市一级,说明习近平的施政还是受到江派残余势力相当大的干扰。

陈破空:“所以换下上海市委书记,应该是他的一个步骤。把上海这个重镇掌握在自己手上,是习近平精心布置的一招。尽管在外界看来比较晚,但是只要上海发生变化,如果说把上海的领导班子掌握在习近平手上,那对习近平的权力巩固是一个很重大的变化,是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一些媒体还盘点了哪些官员可能“仕途看涨”,也有报导分析了最可能“入常”的一些官员。评论认为,调整离不开一个主线。

陈破空:“这应该是一个习家军上位的机会,我想习近平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让五中全会成为习家军,不说是全面上位,也是进一步上位的机会。”

而对于目前各界呼声极高的“擒贼先擒王”,“拿下江泽民”,陈破空认为,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恐怕还不会动手,他可能会全面巩固自己地盘后,才对江泽民动手。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