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中全會 高層人事或現哪些重大異動?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訊】從10月26號起到29號,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聚焦中共的「十三五規劃」,與其密切相關的人事變動更是備受矚目,因為這或許將成為高層人事大洗牌的機會。那麼,這一次的「人事棋譜」上有哪些看點?一起來看看。

中共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本週一起,一連四天在北京的京西賓館閉門進行。

中共媒體事先吹風這場全會「人事棋譜」的重要性,還說要「退庸進賢」,高官要「能上能下」等。

這次全會也將創下中共中央全會上,開除黨籍人數最多的新記錄。

《財新網》統計,料將開除11名官員黨籍,包括三名中央委員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以及八名中央候補委員。三名少數民族高官,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將順位遞補為中央委員,補足空缺。

而外界的關注,更主要集中在兩大人物——中共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以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身上。

旅美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劉源和王岐山跟習近平的關係比較交好,習近平上臺3年來鞏固權力的過程中,在軍中得到劉源的幫助,在黨政系統得到王岐山巨大的幫助,五中全會之所以各界都提到這兩個人的名字,說明他們的關係會更上一層。因為他們這種結盟很重要。」

劉源曾助習近平扳倒江派巨貪谷俊山、徐才厚,外界猜測,他可能會升任中央軍委委員,甚至升任軍委副主席。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最主要原因應該說在過去幾年,習近平在快速的清理江派勢力,同時在權力鬥爭中,江派的反撲也是比較厲害的。很多事情造成比較大的社會動盪。對軍隊做進一步掌控、清洗,都需要跟他(習近平)關係密切,代表他利益的人,來掌控軍隊。」

另外一位人物王岐山,被視為是習近平的「打虎干將」、高級智囊。 今年67歲的王岐山,兩年後將觸碰到中共黨內「七上八下」的紅線。他是否會延遲退休,也受到矚目。

陳破空:「除了跟王岐山鞏固關係,也傳出風聲,可能修改黨內的一些規則,可能讓王岐山可以繼續留任中紀委書記。」

此外,據統計,從中共十八大後,205名中央委員已有104人易職,調整規模之大實屬罕見。

而落馬的7名中央委員,包括蔣潔敏、李東生等,都是江派人馬。

有報導曾披露,習近平手握一份「能上能下」的人員名單,其中「能下」的不少,包括江派政治局常委、委員等。

因此,這次還有另一位人物,也受到關注,就是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韓正,是否會被換下。

陳破空分析,上海的踩踏事故、天津的驚天大爆炸,被處理的官員,都只是到達區一級,沒有到達市一級,說明習近平的施政還是受到江派殘餘勢力相當大的干擾。

陳破空:「所以換下上海市委書記,應該是他的一個步驟。把上海這個重鎮掌握在自己手上,是習近平精心佈置的一招。儘管在外界看來比較晚,但是只要上海發生變化,如果說把上海的領導班子掌握在習近平手上,那對習近平的權力鞏固是一個很重大的變化,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一些媒體還盤點了哪些官員可能「仕途看漲」,也有報導分析了最可能「入常」的一些官員。評論認為,調整離不開一個主線。

陳破空:「這應該是一個習家軍上位的機會,我想習近平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讓五中全會成為習家軍,不說是全面上位,也是進一步上位的機會。」

而對於目前各界呼聲極高的「擒賊先擒王」,「拿下江澤民」,陳破空認為,五中全會上,習近平恐怕還不會動手,他可能會全面鞏固自己地盤後,才對江澤民動手。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