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烧秸秆被拘 严重雾霾元凶?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讯】进入10月以来,中国80%的城市接连两次出现严重雾霾天气,中共环境保护部归咎于农民烧秸秆所致。河南还有农民因此被拘留14天。评论认为,把重工业项目造成的重污染归罪于农民烧秸秆太不应该。

大陆环境保护部18号通报,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形势严峻。19号,河南周口市逊母口镇村民蒋远望因烧秸秆被拘留14天。

各地政府纷纷在田间挂起“上午烧秸秆,下午就拘留”,“谁家麦茬谁家管焚烧拘留加罚款”等条幅。

评论认为,地方政府的“恐吓标语”和拘留罚款,太小题大作。

北京环保自愿者张俊峰:“秸秆以前还都是作为饲料啊,或其他的生活燃料。这十几年以来人们对这个需求也降底了,运输起来也不容易,农民为了减少土地的化肥的使用,病虫害的爆发,所以隔一段时间是要烧一下秸秆的。”

北京环保自愿者张俊峰认为,除了采取惩罚和恐吓手法来禁止焚烧秸秆,当局并没有从农民利益出发,帮他们解决问题。

中共在1999年明令禁止焚烧秸秆,宣称大面积的秸秆焚烧导致环境污染。

江苏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现在空气污染。烧秸秆有一定的关系,但很微小的。我小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烧秸秆,烟囱里面空气直接烧到那个大气里面的,那个时候,为什么30年前,没这么多污染?因为那个时候没有这么多污染的企业。”

吴立红说,当局不应该把空气污染,归罪于最容易打击而且没反抗能力的农民身上,却无视重工业项目造成的重污染。

吴立红:“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呢,主要是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工业化,就是说大型的钢铁厂,还有中国的化工行业,这些化工不光污染空气和土壤,而且还有爆炸,那么还有那个垃圾焚烧、PX项目,包括这么多汽车的尾气在排放,这是主要的原因。”

吴立红认为,要治理空气污染,首先关掉化工行业、PX项目、垃圾焚烧厂等重污染企业,惩治依靠这些企业供养的贪官污吏,比拘留农民,禁止烧秸秆更有效。

新唐人记者李韵、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