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死囚变公民?英期刊:黄洁夫欺骗国际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讯】中国庞大的器官来源一直受到外界质疑,中共前卫生部部长黄洁夫在去年承诺,今年将“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但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最近撰文披露:中共仍在使用死囚器官进行移植,黄洁夫此前的说法是在用文字游戏欺骗国际社会。

世界五大医学期刊之一《英国医学期刊》(BMJ),10月8号发表了一篇由自美、德、加三国的五名医学专家联合撰写的文章——《中共在囚犯器官问题上的文字游戏》(China’s semantic trick with prisoner organs)”。文章指出,中共当局使用文字游戏的手段,误导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器官移植实际状况的认识。

文章指出,前中共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器官捐献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在去年12月3号宣布:中国将从2015年1月开始将“停止使用死刑犯器官来做器官移植,公民逝世之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令国际社会误以为中共已经不再把死刑犯当作移植器官的来源。但文章的作者之一,德国美因茨大学血管药理学研究所李会革教授指出,为了可以名正言顺的使用死囚器官,黄洁夫玩了一个文字游戏,就是把死囚披上了“公民”的外衣。

今年1月28号,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称:黄洁夫认为“死囚也是公民,法律并未剥夺其捐献器官的权利。如果死囚愿意捐献器官赎罪,应该鼓励。”

德国美因茨古腾堡大学医学中心李会革教授:“黄洁夫他自己说,死囚和普通公民一样,有权利来自愿的捐献器官,然后他还两次说,这些死囚如果自愿捐献的话,那这些器官就可以归入公民捐献的体系当中,和公民捐献器官同样对待。那就很明白了,也就是说,2015年以来,死囚器官还在使用,只不过不再作为死囚器官对待,而是作为‘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来处理了,这就是他的花招。”

中共到底有没有停止使用死囚犯器官?外界无从知晓,但根据中共制定的现今法律,只要获得死刑犯的“同意”,使用死刑犯的器官就是合法的。

而医学专家指出,使用所谓的“自愿捐献”囚犯器官,其实是在违反国际医学道德准则。

李会革:“按国际的伦理标准,一个处在监狱中的犯人,是不可能有自由的意愿来决定自己是否捐献的,这个在国际上都有明文规定的。所以即使说中国的犯人自愿的同意自己的器官拿来做器官移植使用,这也是违背世界伦理标准的。”

此外,文章还指出,黄洁夫发出“不再使用死囚器官”的公告,本身既不是法律也不是政府法规,最多算是一个目标,但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也没有任何后续的法律行动。——直接管理“中国器官移植系统”的中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法规中,对该公告只字未提。与此同时,中共当局在1984年颁布的允许使用死刑犯器官的条例也没有被废除。可见黄洁夫的所谓“承诺”只是一纸空文。

文章认为,如果中共把囚犯器官贴上“公民自愿捐献”标签的做法得到医学界认可,那么中国的国家器官获取制度可能被滥用,或被用来掩盖和漂白对死刑犯和良心犯的器官强取强摘。

李会革:“在中国监狱中的犯人,不光是死刑犯,还有很多其他的良心犯,只是因为信仰或者是政治异议而被关押其中的,那中国也可以说他是自愿的 这些意愿是真是假,外面的人根本无法考证,这也就是说增加了在中国监狱中的犯人的风险。也就是说,中国政府说这些人是‘自愿’捐献器官的。”

五位医学专家建议,考虑弱势群体所遭受的威胁,中国应该制定法律禁止使用任何囚犯的器官,必须保证器官捐赠制度的透明性,使其处于独立专业机构的核查监督之下,并接受国际检查。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雯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