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老王石:中国变革即将到来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19日的报导,近日,中国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透过对比中外发展历史,表达对中国时局的看法。他说,中国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王石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家专程去美国学习,不仅学习开拓创新的意念,更重要的是学习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在这方面,中国民营企业家与美国企业家相比,差距主要在于:一是方法论,再一个是观念。方法论当然有差距,但主要的差距还在观念上。

王石举例说,他原以为民主的效率很低,后来发现别人已经很成功了。美国的民主能把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都发动起来,每个人都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些人就心甘情愿地去执行。而中国这边是,想得通得执行、想不通也得执行,都是带有强制性的。所以中国民营企业家要学的主要来讲还是观念:每个人都有他的权利。如果没有这个,即使有再好的方法论、再好的工具,也很难判断,方法论是建立在这个观念基础之上的。

王石在海外主要研究内容是历史学,包括美国、日本,从传统到近现代,如何城市化,如何工业化。他说,中国现在急速地城市化、工业化,这种状况和美国100年前有着惊人的相似。中国应该借鉴100年前美国和日本怎么走过来的。

王石分析,日本江户时代的国民扫盲运动、国民教育已是全世界最好,甚至高过德国、英国和荷兰。而中国到1949年文盲率还在80%左右。这就是农业文明时代的日本工业化在全世界最高的原因。

而中国到1970年代末“改革开放”时,城市化率低于1949年,整个倒退了。王石认为,中国已经没有退路,因为没有回头路可走,“这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王石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还提到,中国民营企业创造的财富,虽然中共法律上声称是个人的,但观念、本质上很含糊,所以民营企业家赚钱战战兢兢,想办法把财富转移出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