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阻挠军改?习近平一语道破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习近平在北京阅兵时宣布裁军30万后,军改方案何时公布已成为目前军内外热议的话题。近日军报刊文罕见披露,军改遭遇极大阻力,并公开“炮轰”那些阻扰改革的军中将领。

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裁军可能会遭遇军中江派人马利益集团的抵制,军队三大利益集团有诸多的利益关系网,盘盘相护。习近平在军中打虎,江泽民利益集团中的徐才厚、郭伯雄在军中交集颇深,在查办谷俊山案情时,进程十分缓慢,办案人员阻碍重重,曾受到军中背后保护伞的撑腰。现军队三大利益集团很多军官是靠卖官鬻爵由江派人马提拔上来的,他们肯定会明里暗里进行抵制。

10月14日,中共军报发表署名《面对改革不可“叶公好龙”》的文章。该文罕见披露出,军改遭遇巨大阻力,并公开“炮轰”那些阻扰改革的军中将领,透露出军中上层将领是目前军改的最大阻力。

文章开篇就表明此次军改,是回避不了的有关改革大考。文章指责说,如果自身心神不宁,怎么抓好部队?如果自身牢骚太甚,怎么教育官兵服从大局?如果自身不去作为,怎么推进改革进程?

文章还引用习近平的话称,改革的许多思想障碍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尤其是来自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

文章还透露,军改要步入“深水区”,也是权力利益集团的“深水区”。

文章还警告说,如果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当断不断,我们就要成为历史的千古罪人。

军改触动最大的是江派利益集团

习近平此次裁军30万意味着新一轮的精兵简政即将展开,将涉及复杂的人事变动和机构变迁,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港媒此前曾推测中共现有的7大军区中有3个或将被裁撤,其中包括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和沈阳军区将被裁撤。而沈阳军区和济南军区是徐才厚的起家地和发迹地,兰州军区则是郭伯雄的发迹地。

香港《南华早报》曾引述中共军方消息人士的观点透露,此次军改将会造成至少17万名中共军官将会被裁减。有相关媒体报导称,目前中共全军现役上将共38人,其中21名上将由习近平晋升,17名由胡锦涛晋升。习近平最近晋升的10名上将在今年7月已颁布。

有分析认为,当年胡锦涛主政时被江泽民老人干政,其中有些上将是胡被迫提拔上来的,但实际上是江派人马,因此这38名现役的上将,和包括军中还有更多的中将、少将等,并非全是习、胡人马。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军中被称为“西北狼”和“东北虎”的江派人马利益集团,由前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在军中深耕多年,通过卖官鬻爵拉拢了众多亲信,形成了军中庞大的势力,再加上军中利益集团总头子江泽民还没宣布被抓。虽然习近平通过军中反腐已清除了一部分,但江派的残余亲信也依旧是习近平军改中最大的威胁。因此,习近平此次军改,这些江派势力必会感到高官自危,会形成军改中的最大阻力。要破除这些阻力,建议“擒贼先擒王”也就是抓捕江泽民是上上之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