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阻撓軍改?習近平一語道破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習近平在北京閱兵時宣布裁軍30萬後,軍改方案何時公布已成為目前軍內外熱議的話題。近日軍報刊文罕見披露,軍改遭遇極大阻力,並公開「炮轟」那些阻擾改革的軍中將領。

分析認為,習近平此次裁軍可能會遭遇軍中江派人馬利益集團的抵制,軍隊三大利益集團有諸多的利益關係網,盤盤相護。習近平在軍中打虎,江澤民利益集團中的徐才厚、郭伯雄在軍中交集頗深,在查辦谷俊山案情時,進程十分緩慢,辦案人員阻礙重重,曾受到軍中背後保護傘的撐腰。現軍隊三大利益集團很多軍官是靠賣官鬻爵由江派人馬提拔上來的,他們肯定會明裡暗裡進行抵制。

10月14日,中共軍報發表署名《面對改革不可「葉公好龍」》的文章。該文罕見披露出,軍改遭遇巨大阻力,並公開「炮轟」那些阻擾改革的軍中將領,透露出軍中上層將領是目前軍改的最大阻力。

文章開篇就表明此次軍改,是迴避不了的有關改革大考。文章指責說,如果自身心神不寧,怎麼抓好部隊?如果自身牢騷太甚,怎麼教育官兵服從大局?如果自身不去作為,怎麼推進改革進程?

文章還引用習近平的話稱,改革的許多思想障礙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尤其是來自各種既得利益的羈絆。

文章還透露,軍改要步入「深水區」,也是權力利益集團的「深水區」。

文章還警告說,如果再瞻前顧後、畏首畏尾、當斷不斷,我們就要成為歷史的千古罪人。

軍改觸動最大的是江派利益集團

習近平此次裁軍30萬意味著新一輪的精兵簡政即將展開,將涉及複雜的人事變動和機構變遷,而不是簡單的「一刀切」。港媒此前曾推測中共現有的7大軍區中有3個或將被裁撤,其中包括蘭州軍區、濟南軍區和瀋陽軍區將被裁撤。而瀋陽軍區和濟南軍區是徐才厚的起家地和發跡地,蘭州軍區則是郭伯雄的發跡地。

香港《南華早報》曾引述中共軍方消息人士的觀點透露,此次軍改將會造成至少17萬名中共軍官將會被裁減。有相關媒體報導稱,目前中共全軍現役上將共38人,其中21名上將由習近平晉陞,17名由胡錦濤晉陞。習近平最近晉陞的10名上將在今年7月已頒布。

有分析認為,當年胡錦濤主政時被江澤民老人干政,其中有些上將是胡被迫提拔上來的,但實際上是江派人馬,因此這38名現役的上將,和包括軍中還有更多的中將、少將等,並非全是習、胡人馬。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軍中被稱為「西北狼」和「東北虎」的江派人馬利益集團,由前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在軍中深耕多年,通過賣官鬻爵拉攏了眾多親信,形成了軍中龐大的勢力,再加上軍中利益集團總頭子江澤民還沒宣布被抓。雖然習近平通過軍中反腐已清除了一部分,但江派的殘餘親信也依舊是習近平軍改中最大的威脅。因此,習近平此次軍改,這些江派勢力必會感到高官自危,會形成軍改中的最大阻力。要破除這些阻力,建議「擒賊先擒王」也就是抓捕江澤民是上上之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