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持续下跌 陆钢企月亏数亿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14日的报导,2011年以来,中国钢铁业低迷,钢价持续下跌,加上市场需求低潮,钢企亏损情况不断加剧。

10月底,中国A股上市公司将进入第三季报发表期,中国钢企可能出现今年以来最惨淡的业绩。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于明静称,以前一吨钢利润约1千元(人民币,以下同)左右,相当于一部手机,其后逐渐下滑到一斤猪肉、一瓶矿泉水的水准。“今年上半年,每吨钢利润一度只有0.43元,炼两吨钢加起来赚的钱还不够买一支冰棒。”

中国联合钢铁网总编胡艳平近日对陆媒表示:“一个月亏好几个亿,这种情况已经大面积出现,既包括国有钢企,也包括民营钢企。”市场形势越来越差,大批钢厂被迫加入到减、停产的队伍中,检修数量越来越多,开工却遥遥无期。

中国钢市需求低潮,主要是建筑行业占钢材总消费量的一半左右。随着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房地产等下游需求逐渐降至冰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资料显示,钢铁投资降幅正不断扩大,炼铁投资增速也继续大幅回落。目前市场普遍担忧钢价的暴跌将会带来一系列风险。一是钢贸企业财务风险突显,会有更多企业崩溃,带来大量的债务违约;二是与钢铁业密切相关的行业比如煤炭、水泥、玻璃等行业有相当一批企业会被淘汰出局;三是随着钢企停产、倒闭的增加,失业率也会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