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價持續下跌 陸鋼企月虧數億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14日的報導,2011年以來,中國鋼鐵業低迷,鋼價持續下跌,加上市場需求低潮,鋼企虧損情況不斷加劇。

10月底,中國A股上市公司將進入第三季報發表期,中國鋼企可能出現今年以來最慘澹的業績。卓創資訊鋼鐵分析師于明靜稱,以前一噸鋼利潤約1千元(人民幣,以下同)左右,相當於一部手機,其後逐漸下滑到一斤豬肉、一瓶礦泉水的水準。「今年上半年,每噸鋼利潤一度只有0.43元,煉兩噸鋼加起來賺的錢還不夠買一支冰棒。」

中國聯合鋼鐵網總編胡豔平近日對陸媒表示:「一個月虧好幾個億,這種情況已經大面積出現,既包括國有鋼企,也包括民營鋼企。」市場形勢越來越差,大批鋼廠被迫加入到減、停產的隊伍中,檢修數量越來越多,開工卻遙遙無期。

中國鋼市需求低潮,主要是建築行業占鋼材總消費量的一半左右。隨著經濟增速持續放緩,房地產等下游需求逐漸降至冰點。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布資料顯示,鋼鐵投資降幅正不斷擴大,煉鐵投資增速也繼續大幅回落。目前市場普遍擔憂鋼價的暴跌將會帶來一系列風險。一是鋼貿企業財務風險突顯,會有更多企業崩潰,帶來大量的債務違約;二是與鋼鐵業密切相關的行業比如煤炭、水泥、玻璃等行業有相當一批企業會被淘汰出局;三是隨著鋼企停產、倒閉的增加,失業率也會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