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豪宅 少交税 中国富人再被加媒聚焦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讯】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孙京(音译),6年前在温哥华买了一栋230万加元的豪宅,给妻子和孩子居住。他每年还从大陆汇过来26万加元的生活费,孩子上的私校,每年也需要花费4万加元。可是,在打离婚官司时,孙京向法官声称,自己的年薪只有1.9万加元。

《环球邮报》今天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称,很多中国富人以公司或亲友的名义购买加拿大的房地产,却瞒报自己的收入,几乎不交收入税。

豪宅是为了转移资金

有一些人在温哥华买豪宅,是为了把钱从中国转移出来。他们把财产转到妻子或孩子名下,即使自己因收入不合法,东窗事发,财产也能保住。

《环球邮报》记者查阅了过去两年中售出的,200万加元以上的250栋豪宅地契。发现房主的身份,“商人”最多,“主妇”其次,第三是“学生”。而主妇和学生一般都是没有收入的。

在记者走访的十三栋房主为学生的房子中,有五栋空着,四栋租出去了。一位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的女生说,房子是父母买的,等她毕业了就会卖掉。

逃税?避税?

《环球邮报》记者通过查阅地契、纳税和法庭记录,发现在温哥华买房的中国富人不交或很少缴纳收入税。

这是因为,这些房子是在他们的妻子或孩子名下,就象前面提到的孙京一样。他们出售房产不用交房产增值税,因为这属于他们的第一套自住房,而不属于投资房。

在温哥华,2013年房价涨得最快的Dunbar区,25%的“夫妻家庭”报税时填写的家庭收入,在3.5万加元以下,属于缴纳所得税率最低的纳税人。可是,他们拥有的房子价值两、三百万加元,仅地税就需要缴纳上万加元。再加上其他的花费,所报的收入很难维持生活。

多伦多税务律师大卫。乔迪科夫(David Chodikoff)说,这些富人没有违反加拿大法律,他们只是利用了法律漏洞来避税。

在最近的联邦大选中,哈珀承诺,将收集在加拿大购买房产的外国买家信息,并会考虑对这些人增收新税。

(新唐人记者彦山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