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股息71亿全捐台大 会计师:非节税考量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讯】鸿海公司发放股利,董事长郭台铭个人现金股息超过71亿元,郭台铭表示,扣除相关税额后,全数金额将透过永龄健康基金会持续用在台大捐赠案上。会计师认为郭台铭如此做,应是希望该笔款项能专款专用。

据税法规定,一般捐赠学校、宗教团体或财团法人,抵税上限为20%,但因台大为国立大学,可视为政府单位,因此捐赠可全额抵税。郭台铭选择捐给永龄健康基金会而不直接捐给台大,其实是放弃抵税权。

据新唐人亚太台报导,永龄健康基金会表示,创办人郭台铭对台湾大学150亿的实体捐赠案,现已完成“台成干细胞治疗中心”及“永龄生医工程馆”,截至今年,其所使用经费已进逼80亿元,而除“台大癌症中心医院”与“辐射科学暨质子治疗中心”加紧赶工中,随时代与科技进步,许多医疗科技上发展快速,原本设定捐赠的150亿元的显然不够,相关器材设备与人才培育上,未来每年可能需再多付出30亿,使整体捐赠案从原本150亿元,现在粗估将上看至180亿元。

对此,郭台铭决定,只要是做对的事,都愿意再加码捐赠。以癌症中心医院大楼为例,目标2017年完工、2018年对外试营运,目前主体结构接近完成,预计今年十一月举行重要上梁仪式。

会计师:节税不是考量

对于郭台铭捐赠股息71亿余元,全数透过永龄健康基金会捐款给台大,安侯建业(KPMG)会计师事务所专业组织策略长张芷表示,股息收入并入综合所得课税,最高税率级距为45%,郭台铭领到的71亿元股息收入若不捐出,在不考虑可扣抵税额情况下,最多要缴31.95亿元的税金。

张芷说,站在节税角度,郭台铭将股利所得捐给永龄健康基金会,仅能抵税20%;相较直接将71亿元股息捐给台大,郭台铭将股利先捐给永龄基金会,还得多缴约56.8亿元的税。

张芷表示,“他会这么做,显然节税不是最重要考量”,应是希望确保台大得到经费后会“专款专用”,用在发展抗癌医疗上。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