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可负担住房有望解决?联邦四党聚焦房产议题

近年来温哥华房价的不断高企,从咖啡馆到出租屋,房屋可负担性成为温哥华人最为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

根据皇家银行经济研究所(RBC Economics Research)公布的报告,与10年来的平均价格相比,温哥华的房价格上升了30%,首付款为25%的独立屋买家,其置业成本占家庭税前收入的比例高达九成。

此外,谭秉荣建筑事务所(Bing Thom Architects)预测,很快在大温地区将很难找到100万元以下的独立屋。研究显示,一旦将生活在大温远郊地区的通勤成本纳入购屋成本计算,大温地区百万以上的独立屋的比率将从28%大幅升至65%至76%。解决温哥华房屋可负担性问题成为了本届联邦大选的热门话题之一。

保守党:扩大RRSP购房计划

保守党在此次大选中承诺扩大“RRSP购房者计划(Home Buyers Plan)”。即如果继续执政,将允许首次购房者从养老金RRSP中最多提取35,000元用于支付首付、偿还房贷和利息,如果未来按期将所提取的养老金归还到RRSP账户,将无需支付罚金(目前最多从RRSP储蓄中借款25,000元)。

此外,哈珀还表示,若再次当选,计划明年花费50万元来收集外国房地产投资者的数据,以回答人们关注的问题:外国买家对温哥华住宅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少?北温选区保守党候选人Andrew Saxton 说:“我们想确保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帮助加拿大人达到拥有自己住宅的目标”。

自由党:建可负担住房为优先项目

自由党的政府誓言把解决可负担住房作为一项重点,并承诺在未来10年拨款200亿元,用于“社会基础设施”计划。

温哥华Granville选区自由党候选人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表示,该计划包括将修建可负担住房及老人设施作为优先拨款项目,“自由党将打造一个全面的国家住房战略计划,为现有的住房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包括修建更多的出租单元、整修老旧公寓,以确保继续现有的廉租屋计划。同时为市镇提供资金,来保障市府实施租房补贴等计划。”

王州迪还表示,自由党将为开发商提供奖励和税收优惠政策,每年拨款1.25亿元,以鼓励他们建造更多的低成本住房。同时将审核高价位住房市场,例如温哥华的房价飙升问题,通过收集数据来确定有多少投机行为导致房价大幅上涨,让我们真正了解哪些人住在我们的城市”。

NDP:恢复22年前的国家住房计划

而新民主党(NDP)计划在未来拨款27亿元来修建可负担住房,承诺在2025年前修建10,000套可负担住房,他们还计划恢复1993年以前的国家住房计划。温哥华东区新民主党候选人关慧贞(Jenny Kwan)指出:“如果该计划在当时没有被取消,联邦政府继续资助,那么现在全国会多出50万套可负担住房和廉租屋。”同时她表示,新民主党将收集房屋买卖数据,了解购房者的资金来源,同时向购买二套房屋的买家征收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

绿党:鼓励开发商保留低价单元

9月初绿党领袖Elizabeth May在公布该当竞选政纲中提出如何增加可负担住房的计划,May 指出:“自从税务优惠计划变更后,很多组合型住宅区大幅减少,很多出租单元已非常老旧,你现在看不到可负担的新建出租公寓”。绿党计划将改革税收系统,为承建出租单元的开发商提供税收减免,并要求开发商保留部分在售价上低于市场价格的单元。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